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济南

篱透天香

2015年01月21日 09: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本作品《篱透天香》采用手工拉坯成型,用雕刻、镂空的艺术手法制作完成。罐状结构,周身用镂空手法表现传统吉祥图案,其间雕刻梅兰竹菊四君子图案。中国古代绘画,特别是花鸟画中,有相当多的作品是以它们为题材的。

    篱透天香

        华夏名族,悠悠千古。文明璀璨的光华造就了数不尽的人间奇迹。作为无数艺术门类中的一支奇葩,“黑陶”被称作“陶中瑰宝”,历经千年,愈发弥足珍贵。本作品《篱透天香》采用手工拉坯成型,用雕刻、镂空的艺术手法制作完成。罐状结构,周身用镂空手法表现传统吉祥图案,其间雕刻梅兰竹菊四君子图案。中国古代绘画,特别是花鸟画中,有相当多的作品是以它们为题材的。它们常被文人雅士用来表现清高拔俗的情趣,正直的气节,虚心的品质和纯洁的思想感情,因此素有“君子”之称。艺术家以高超的技法将梅的傲雪清高,兰的幽雅空灵,竹的攀节高洁,菊的隐逸傲霜表现得淋漓尽致。整件作品造型端庄优雅,构思巧妙,做工精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体现出黑陶作品成型的高超技艺,同时也表现了作者对美好思想品格和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 

        2013年,该作品荣获第十四届“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作者:胡新苗

       

            胡新苗自幼酷爱绘画、音乐,有较强的艺术天赋。1996年毕业于山东省林校至今一直从事龙山黑陶的学习与创作工作。师承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德功,这为她以后的黑陶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功底。

    她的作品注重内涵,构思巧妙,造型清秀,刀工细腻。她不拘泥于传统黑陶的制作工艺,传承与创新是其黑陶艺术作品永远不变的主题。其代表作《玉梭织瑞》在2012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鲁王工坊杯”山东省工艺美术新人奖金奖,《天书罐》被华人友好协会秘书长查尔斯·李博士收藏。联合国问国会网络电视台曾对她进行过专访,中央四台《快乐汉语》栏目对她的黑陶艺术做过详细介绍,所有这些都为龙山文化黑陶艺术的故乡章丘市龙山镇赢得了极高的荣誉。她的黑陶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她还在不断探索,向着黑陶艺术更高远的目标前进。

    任职以来,本人潜心研究雕刻技艺,积极参与轻工联社系统暨工美行业的各类技艺大赛和专业技能比武活动,充分利用这些平台,虚心向前辈和同行学习,在切磋和交流中,使自身雕刻技艺日臻成熟。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杯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黑陶、陶艺)技能大赛中,胡新苗荣获陶瓷雕塑、雕刻、堆雕工组第一名。

        20139月被山东省轻工业协会、山东省陶瓷协会授予“山东省青年陶瓷艺术家”荣誉称号。

     

    单位职务:济南德功龙山黑陶艺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联系方式: 手机13678803939 QQ65331530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