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青岛

餐垫

2015年01月22日 11:17:00 作者: 来源:

     

     

     

     

     

     

     

     

     

     

     

     

     

     

     

     

     

     

    姓名:张义芝

    单位职务:青岛蒲菲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联系方式:138 5325 9207

    事迹介绍:

    一次发现、进入了一个行业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起来,1989年,还是小姑娘的张义芝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外贸加工,并不顾家人反对踏入了工艺品加工这个行业,刚起步由于人小力量小,只能挂靠一些大的工艺品厂,到各村发货、收货。干工艺品收发这行,是个苦差事。挣钱不多,却很苦很累。那时候交通工具不便,她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各村发货收货,时间长了,每家每户的住址她都能说上来。收完货,就用板车拉回家,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半路下起雨,道路泥泞难行,真是欲哭无泪。早晨经常4点多起床,晚上忙到下半夜,一天下来,身体像散架一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段艰辛的经历,积累了经验、磨炼了意志,为她今后创业打下基础。

    一次决心、成就了一份事业

    进入了这个行业,张义芝想得更多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国家鼓励、地方政府扶持新兴公司的发展,而给工艺品厂搞加工,吃苦不算什么,主要是利润太微薄,加工一个工艺品只能挣二三分钱,如果自己成立公司,省去中间环节,一个可以挣1毛多钱,这其中的差别显而已见,张义芝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2003年,经多方筹集资金,成立了雄伟工艺厂。开始单独跑广交会,揽定单。3年时间参加了6次广交会,其中有失败的挫折,也有成功的喜悦。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开始还比较顺利,头3天便交易了40万元货值。但由于刚开始干没有经验,加上与中间商沟通出现问题,结果在交货日期上出现差错,到了交货时间,赶不出货来,装不上集装箱。这一次赔了3万多块钱。第二次参加广交会,恰好遇上非典,不仅没接着单子,算算交通、食宿和产品费用,反而又搭上二三万元。接连二次的失利,丈夫有点坚持不住了,劝他实在不行就别干了。不肯轻易认输的张义芝,面对变动无常的市场,认为只要努力总有好起来的时候。根据企业的现状,提出了以质取胜,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作为企业的经验道德。已满足客户的日益需求,永远创新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

    凭着满腔的热情、真诚的态度、娴熟的技术和超人的胆略,第三次广交会召开时,她又义无反顾地背上行李,去了广州。这次有备而去,事先设计了几款款式新颖的样品,拿到展会上,备受客商的关注,并且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从那以后,便陆陆续续有订单飞来,天天有活儿干。企业的效益也一天一天好转。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张义芝的眼光越来越远。2006年,她与山东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建立了联系。顺应形势的发展,同年她又投资400多万元,成立了蒲菲工艺品有限公司。 建设厂房面积5000多平方米,拥有职工80多人,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开始年年参加广交会,以寻求国内外更多的合作者。

    蒲菲迎来了全新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管理出效益、向管理要效益”,随着规模大,蒲菲又开始在管理上、产品的创新上下功夫。本着产品质量有保证,就是对客户最大的负责的态度,张义芝虚心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参照大企业的模式,在部门设置、加工流程等方面管理得井井有条,有模有样,严把产品质量关,确保交货时间。要求职工,时间再紧,剪、刷等各种包装工序一道也不能少。平常工作繁忙,为方便管理,在车间安上摄像头,随时可以监督指导职工们作业。同时,注重产品的设计创新。每次出去开会或到外地出差,对人家的新产品特别留心,回来后,自己琢磨创新,开发出不少样式新颖独特的新产品,蒲菲还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有专门的研发人员,每年在新产品的研发上都要投资一二百万,一年两次更新产品,每次更新的产品都备受客户青睐,订单也源源不断。过硬又新颖的产品,使蒲菲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每次交货后,客户总是不超过20天付款。

    一颗善心、富裕了一帮姐妹

    蒲菲发展了起来,身为总经理的张义芝没有忘记家乡的姐妹们,在企业的效益蒸蒸日上同时,姐妹们也同时从中受益。现在各村的妇女基本没有闲人,从十几岁的小姑娘到六七十岁的老太太,都忙里偷闲为企业搞工艺品加工,每天能挣15-20元,多的能挣30元。既不耽误农活儿,又能增加收入。同时从不拖欠加工户一天钱,总是一手交货一手交钱,手头再紧,也要先把加工户的辛苦钱凑齐。正因为这样,姐妹们对蒲菲特别信任,只要来一批订单,不到2个小时就分完了,来晚的,就拿不到活儿。现在为蒲菲搞加工的姐妹达到十几万多人,不仅有云山当地的,还有祝沟、旧店、灰埠、张舍,以及莱西、昌邑、莱州等周边乡镇、县市的妇女。

    目前,她的公司已发展成为以草制品加工为主,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研制开发了玉米皮篮、餐垫、大菜筐,柳编筐等数百个系列,1000多种产品。产品年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