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热点综合

孩子沉迷游戏怎么办?与孩子意见相左怎么办?

2015年04月20日 11:03:00 作者: 来源:今日早报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开课前我们先来做一道题吧:
      1)请拿出一张纸,在右上角写上自己的名字。
      2)请阅读完以下所有的题目后再作答。
      3)请在名字下方划一条横线。
      4)请在这张纸的左上角画一颗五角星。
      ……
      20)您只需要回答第一题即可。
      好了,是不是已经有人画完横线和五角星了呢?
      杭州12355青年服务台、杭州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宋健男做了一个有趣的小游戏,他设计了一份有20道题的问卷,结果,现场只有2名家长耐心地看到了最后一题,然后望着其他家长们绞尽脑汁地答题一边偷笑。
      宋健男说,这道题跟家长会不会倾听很有关系。
       父母要努力去学会倾听
      不要因惯性思维而拒绝倾听
      直到看到最后一题,许多家长再端详自己这张又是画圈又是划线写得满满当当的纸,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其实我看到了第二题,但还是没忍住接着往下做了。”家长们均这样表示。
      现在,仔细回想一下你的家庭矛盾是怎么爆发的:在意见相悖的时候,你试过让孩子阐述一句完整的句子吗,你可曾在他支支吾吾尝试表达自己的时候,粗鲁地打断说:“我都知道。”
      倾听,是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环节中最容易忽视,却也是最简单的一个环节。
      宋健男表示,在拨打热线求助的青少年中,有90%都提到自己的父母是个不折不扣的“话唠”,而且说来说去就那么几句教训人的话,听得耳朵都要起茧子。
      为什么有那么多家长明明读懂了第二题的意思,还是会继续答题呢?宋健男表示,这是人们的惯性思维在作祟,“我们宁愿凭着自己生活多年的经验去做事,哪怕这件事看起来根本就是没有道理的。”而家长们常常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使用惯性思维,比如有的家长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并不适合去学某一门兴趣班,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坚持让他去学,而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意见,从心底里拒绝倾听。
      当然,这也和孩子的表达能力有关。“对于一个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有时候他们的观点本来就是不严谨的,表达的时候絮絮叨叨的,并不像大人一样一针见血,我希望家长能够有更多的耐心去鼓励孩子表达自己。”宋健男说,在大部分情况下,遇到孩子“说话说不清”的时候家长们总是一脸地不耐烦,或者粗暴打断。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