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财经>理财>理财资讯

创业板业绩增幅创5年新高

2016年03月03日 09:46:00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A股集体走高,创业板指数收盘上涨4.27%,跑赢上证指数,但板块内涨停个股只有14只,弱于主板。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指出,根据已披露公司情况来看,2015年主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可能为-5%,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平均为20%左右。

      不过创业板业绩分化也较明显 投资者仍需甄别

      昨日A股集体走高,创业板指数收盘上涨4.27%,跑赢上证指数,但板块内涨停个股只有14只,弱于主板。从业绩来看,最新数据显示,创业板2015年净利润增幅创下近五年来新高,而主板和中小板略显颓势。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创业板全部495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五年最高。而且净利润增幅在五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这反映出创业板上市公司收入的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数据,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创业板绩优公司脱颖而出,370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比75%;125家同比下降,占比25%。明家科技、银之杰、华录百纳等3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翰宇药业、万邦达、宋城演艺等10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的公司比例远高于上一年14%的水平。从净利润增速来看,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指出,根据已披露公司情况来看,2015年主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可能为-5%,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平均为20%左右。整体看,创业板保持高增长。这同去年宏观经济表现基本一致。

      净利润权重分化需要甄别

      由于较高的估值,导致创业板在市场调整中幅度更大。不过,从历史数据看,一旦市场企稳反弹,创业板的赚钱效应也明显好于主板公司。

      “昨天A股沪市强势反弹,一方面是券商股继续发力,另一方面中等市值的二线权重股反弹。相比而言,由于地产股大面积涨停,深市表现会更好。如果剔除地产股,在深市三大板块中,创业板应该是表现最好的。从业绩数据和成长性看,我们还是看好创业板的。”广州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对比也发现,创业板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如东方财富、国民技术、理邦仪器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暴风科技、盛运环保、金龙机电等7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但也有天山生物、万福生科、三五互联、上海钢联、汇冠股份等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300%。劲胜精密、沃森生物、天龙光电、银邦股份等8家公司去年全面亏损规模过亿元,其中,劲胜精密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6亿元。

      并非创业板股都能跑赢大盘

      并非所有的创业板个股在市场反弹中都能跑赢大盘,“由于A股借壳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连续亏损的创业板公司不具备太大的壳资源价值,确实存在退市风险。不过,对业绩优良的个股,在前期深度调整后,是可以参与短线反弹的。”上述这位券商宏观分析师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