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财经>理财>理财资讯

定增个股破发频现 殃及部分基金产品

2016年03月09日 14:29:0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猴年市场进入存量博弈阶段,风险偏好的变化,使得市场分化特征愈加明显。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6年3月8日,超过20%的公司出现股价“倒挂”的现象,折价率最高的芭田股份,超过70%。

      猴年市场进入存量博弈阶段,风险偏好的变化,使得市场分化特征愈加明显。近期,除保本基金、QDII基金火热外,专注定增投资的基金近期热度也不低,基金产品规模不断加码,却不能阻挡提前完成募集的步伐。

      需要注意的是,一向被看作“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也不再包赚不赔,超过20%的定增公司出现股价“倒挂”现象,一些基金公司产品也被殃及。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A股累计有829家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36万亿元,除部分员工持股计划、大股东承包外,大部分的定增个股都向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信托计划等敞开了大门。2016年以来,亦有近15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计划,募资金额近3000亿元。

      近年来,“折价买股、超额收益显著、高成长性”是定增投资的特点,价格折扣为参与定增的基金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但市场大幅波动,开始打乱通过“一级半市场”大概率稳赚不赔节奏。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6年3月8日,超过20%的公司出现股价“倒挂”的现象,折价率最高的芭田股份,超过70%。

      解禁适逢股市大幅下挫,着实让参与定增的基金经理很受伤。比如,某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定增股票于今年1月5日到期解禁,正赶上年初股市的大幅下挫,目前股价较解禁当日开盘价跌幅超过40%。而参与该公司定增的社保基金、定增计划、信托计划等难以脱身。尽管定增价格较发布计划时有一定程度的折让,但当前股价已经比定增价格下折超过30%,处于严重被套状况。

      其中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通过参与此次定增方式,将该公司纳入十大重仓股之一。近两个月内,该只基金产品在同类基金排名直落100余名,总排名由中间水平降至后15%位置,跌成“重伤”。

      在这些破发的定增个股中,约有20余只将于三、四月份解禁,不少个股股价倒挂现象严重,比如新华医疗、华闻传媒、红日药业等折价率均在30%以上,重度参与其定增的基金产品不免忧心忡忡。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连续几番大跌,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新增入市资金意愿不强,进入存量博弈市场。而大规模的定增计划实施,将会在解禁时带来的巨大压力。因此,对于定增需要密切关注。

      “综观整个A股市场,大都是通过外延式收购的定向增发,很大可能是将二级市场作为出货通道,赚一二级市场的差价,这种方式需要进行反思。”该基金经理说,而成熟的美国市场,一般都是内涵式的收购,很难造成股价的大起大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