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女子团队:用爱筑起心灵的港湾

2016年03月09日 10:44:00 作者:邓梦娇 戚兆侠 周海侠 来源:大众网
创新建立未检工作一体化机制,获中央综治办等单位“最佳创新事例”最高奖;在全省率先编撰未检工作制度汇编,成为高检院未检工作直报点,成为全省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示范基地,未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这是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女子团队,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成立于2009年12月,4名女干警人均年龄仅33岁。她们用扎实的工作作风、骄人的工作实绩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未检工作的前列,成为未检战线上一道光彩亮丽的风景。

    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女子团队,她们用扎实的工作作风、骄人的工作实绩,成为未检战线上一道光彩亮丽的风景

    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女子团队:用爱筑起心灵的港湾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戚兆侠 周海侠

      创新建立未检工作一体化机制,获中央综治办等单位“最佳创新事例”最高奖;在全省率先编撰未检工作制度汇编,成为高检院未检工作直报点,成为全省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示范基地,未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这是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女子团队,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成立于2009年12月,4名女干警人均年龄仅33岁。她们用扎实的工作作风、骄人的工作实绩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未检工作的前列,成为未检战线上一道光彩亮丽的风景。

      守护青春----全力挽救问题青少年

      利用先进的观护理念、科学的考察方法、丰富的帮教载体,让帮教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挽救一个个问题青少年。

      青年小伙王珂16岁辍学后在社会上游荡,并迷恋上了网络,王珂的父亲也管不了他。因缺钱王珂前后几次偷窃,价值2000多元。2012年4月,王珂涉嫌盗窃案被移送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根据新刑诉法对未成年人的特殊规定,该院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虽然对王珂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但我们不能任由他继续在社会上游荡,要帮助他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健康地回归社会。”承办此案的未检团队队长周海侠说。

      未检团队结合案情,以及其家庭情况、思想状况等为王珂量身制定了帮教方案,与村委会组成帮教考察小组,对王珂的工作表现和日常生活进行跟踪监督考察。帮助王珂联系到邻村一家工厂打工,让王珂自食其力;向他推荐法律书籍阅读,以案析理说教,增强其法律意识,保持与王珂的通讯畅通,及时疏导其不良情绪,进行心理疏导,教育他做人的道理。团队还与王珂及其家人共同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社会观护帮教基地——罗庄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如今,王珂在一家汽修厂工作,因表现好,老板为他涨了工资……

      王珂,一个曾经迷失了生活的方向,误入歧途的孩子,在团队的悉心感化帮教后,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

      目前,已有 30余名象王珂一样的涉罪未成年人在团队的教育、观护、感化、帮教下,悔过自新,重拾生活的信心,回归社会走上正途。

      重视预防----为青少年铺设一条爱心大道

      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从关爱入手,从教育入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铺设一条爱心大道。

      2014年6月的一天,涉案未成年人温小强与他的父亲走进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盛庄检察室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与他一起来的还有六七个象他一样的涉罪未成年人及家长们。

      在基地的教育展室,未检团队的女检察官杜玮琳,结合展板内容,向涉案未成年人以案说法,讲述了一个有着同样经历的涉案未成年人如何调整自己重新振作精神成长成才的真实故事。听后温小强很震动“他能行,我也能行。”

      与此同时,温小强的父亲和其他家长们被邀请到了教育基地的家长学校,团队女检察官与家长们一起分析孩子问题所在,谈讨与孩子沟通交流方式,以及严教与关爱的适度等。

      “2012年,我院在派驻盛庄检察室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还精心规划了教育展室、家长学校、法制讲堂。未检团队定期邀请青少年及其家长来基地‘上课’,以鲜活的案例和影像资料为其讲解犯罪预防知识。”团队队长周海侠介绍说。

      为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团队采取“三步走”加大宣传力度。“走出去”,团队定期到学校、社区、工厂、集市,举办互动式法制讲堂、法制教育图板展等。 “请进来”,邀请青少年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留守流动儿童爱心家园”开展亲情互动、犯罪预防教育。“点对点”, 推行订单预防。即为重点单位制定预防计划,开展针对预防。近年来,先后为14所学校、15家企业定制了预防方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3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两万余人。

      探索创新----争创全国未检标兵

      不拘泥于现状,勇于探索创新,争当未检工作的排头兵,建立的未检工作一体化办案机制倍受全国瞩目。

      2012年,团队着眼于延伸拓展未检职能触角,把未检部门的专业优势与派驻检察室的区位优势有效对接,在院四个派驻检察室建立了“办案、预防、观护”一体化未检工作区,有效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诉讼监督、心理疏导、不诉宣告、刑事和解、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创新建立了“办案、预防、观护”一体化办案机制。同时,在队长周海侠的带领下,起草山东省检察机关涉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流程图》、《社会调查制度实施办法》、《附条件不起诉案件流程图 》、《犯罪记录封存流程图》等未检工作文件,成为了山东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工作的标准样本。

      2014年1月,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研讨会上,该院申报的“依托检察室打造未检工作一体化新机制”荣获最佳创新事例奖,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在骄人的成绩面前依然不忘初衷,时刻不忘胸前那庄严国徽赋予的神圣使命,正以斗志昂扬的朝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投入到未检工作中去。娇柔中不失英武本色,这就是罗庄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女子团队。(本文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