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政府帮盖大棚 临沂兰陵贫困户鼓了钱包硬了腰杆

2016年03月09日 08:00: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7日,兰陵县庄坞镇肖姬庄的油桃大棚内,村民杜元美在桃花枝间不停穿梭,忙着给桃树疏花。据肖姬庄党支部书记杨传胜介绍,通过省级重点村推进扶贫项目扶持,结合贫困户的致富意向和产业优势,村里实施了大棚油桃、葡萄园区建设。

      7日,记者刚走进兰陵县庄坞镇肖姬庄杜元美家的油桃大棚,盛开的桃花就映入了眼帘,大棚内春意盎然,杜元美在桃花枝间不停穿梭,忙着给桃树疏花.再过一段时间,她就要忙着给桃树疏果了,摘掉一些以保证留下的油桃能有足够营养和光照长得又大又甜。

      不能外出打工,或者打工挣不到钱的贫困户怎么能像村里比较富裕的村民一样,也建大棚种植油桃和葡萄呢?这一直是庄坞镇肖姬庄想要解决的问题。

      2014年,庄坞镇肖姬庄通过省级重点村推进扶贫项目扶持,结合当地贫困户的致富意向和产业优势,在该村实施了大棚油桃、葡萄园区建设,扶持贫困户60户,贫困人口240多人,建起油桃、葡萄温室大棚80个多个,杜元美家就是其中一户。目前,这些贫困户靠着大棚正逐步迈向小康生活。

      7日,兰陵县庄坞镇肖姬庄的油桃大棚内,村民杜元美在桃花枝间不停穿梭,忙着给桃树疏花。

      油桃大棚年收入10万元 欠账一次性还清

      杜元美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两口子在外打工多年也没挣着钱,4年前只好选择回家种地。

      她告诉记者,两年前,赶上政府精准扶贫好政策,补贴她们四五万扶贫资金,她们家也像其他富裕的村民一样盖起了大棚,如今油桃一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当时建大棚东拼西凑的一点欠账第二年就一次性还清了。“不光我们,据说其他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贷的资金也基本都还清了,钱包鼓了,腰杆也硬了。”杜元美喜滋滋地说。

      “我们家大棚共有4亩多地,近250棵桃树,大棚里的油桃比露天的油桃早上市两个月左右,五一前后就能上市,其他水果还没有上市,那时候价格很好。”杜元美说,油桃也不愁卖,由合作社统一往外销售,都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商场和超市了。然而在这之前,杜元美家的几亩薄地仅种麦子,年收入也不过千元左右。

      据肖姬庄党支部书记杨传胜介绍,通过省级重点村推进扶贫项目扶持,结合贫困户的致富意向和产业优势,村里实施了大棚油桃、葡萄园区建设。项目共扶持贫困户60户,贫困人口240多人。配套修渠2000米,修生产路6000米,项目总投资235万元,其中2013年市级扶贫奖励财政资金15万元,2014年省级重点村推进项目财政资金30万元,2015年省级重点村推进项目20万元,镇村自筹资金170万元。

      据兰陵县扶贫办副主任徐林介绍,目前庄坞镇已有十几个村集中发展大棚油桃、大棚葡萄项目,初步形成“一镇一产,一村一品”,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为贫困户在产销等环节提供服务,保障贫困户的收入。

      村书记54元买串葡萄 帮贫困户发现致富路

      7日,兰陵县庄坞镇肖姬庄两排葡萄大棚门口插着的“扶贫”字样的红牌子,格外醒目,村民侯振芸正在葡萄大棚里看葡萄的长势,还有的村民通过埋设的管网给葡萄灌溉。

      去年一场大雪将还未来得及罩棚的葡萄冻了个透,葡萄今年的长势让村民有些着急,大家盼着葡萄赶紧蹿高。本来还有些愁闷的村民,当听到记者问起去年葡萄的收成时,接着喜笑颜开,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直呼“在家门口挣钱的感觉真好”。

      村民侯振芸告诉记者,有了大棚后,很多村民就不外出打工了,去年葡萄长势很好,村民都挣着钱了,村里这几十个大棚共收入了几百万元。

      要说起为啥种大棚葡萄,还得从村党支部书记杨传胜从青岛带回来的一串葡萄说起,就是这串葡萄带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杨传胜告诉记者,肖姬庄村有着种植油桃和葡萄的传统,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投入和项目扶持,生产规模和效益一直偏低,2006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就一直想改变村里的种植模式。

      2012年,杨传胜跟镇、县领导去各地考察时,不经意间走进一个大棚,发现一斤有机葡萄竟然卖到了50多元钱,卖相、口感都好,就这样他花了54元钱带回了一串葡萄。回到村后,他立即在喇叭里召集村民来品尝葡萄,村民对有机葡萄的口感及价格同样感到吃惊。随后杨传胜又带着村民租车二次去了那里,发现北京、天津等地的客户正在收购葡萄,这一次杨传胜留下了收购客户的联系方式,如今这也成为了目前他们的一部分客户。

      回来后,杨传胜流转出1084亩土地,带领贫困户们开始种植有机葡萄,并创立“碧丰园”品牌,目前正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有机葡萄认证。

      “为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难题,村里致富能人组织贫困群众成立了宏振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统一管理园区内葡萄的产供销各个环节。”杨传胜介绍说,目前,园区内栽种葡萄品种主要有夏黑、红巴拉多、黑拉多、冰美人等十多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商场和超市,合作社定期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如今,肖姬庄的有机葡萄也成了外地客户争抢的“香饽饽”,贫困村民的收入也是直线飙升。

      新闻背景

      产业扶贫兰陵县实现“一镇一产”

      据了解,兰陵县高度重视产业扶贫,是贫困户拔掉穷根最根本、最直接的办法。在产业选择上,主要是农户接受程度高、符合当地特色的项目。近三年来,投入财政资金4500万元用于发展产业扶贫,扶持贫困村发展项目190个,扶持贫困人口4万多人。通过产业扶贫,全县基本形成了长城镇、南桥镇、芦柞镇发展温室大棚蔬菜,金岭镇发展食用菌、矿坑镇种植黄烟,车辋镇等山区乡镇种植核桃、栗子等林果的“一镇一产”。

      下一步,将通过“一户一策”,为贫困户选准路子,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和金融扶贫双推动,让贫困户不再因为缺思路、缺资金难以走上致富路。同时,还将与行业部门进行对接,通过行业部门的扶贫项目改善产业扶贫项目的生产条件,让产业扶贫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