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财经>理财>理财资讯

银行理财市场“降温”:发行量见顶 收益率跌破4%

2016年03月11日 09:22:00 作者:王淑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理财产品一度被视作百姓理财的“明星产品”,但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迅速降温。”  从收益率上看,《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加权平均年化收益仅为4.69%,较2014年的5.06%明显下滑。

      银行理财产品一度被视作百姓理财的“明星产品”,但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迅速降温。一方面产品发行数量不再像以往那般猛增,2015年增速开始放缓,到了2016年甚至开始负增长;另一方面,今年2月以来,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跌破4%关口。

      告别“高收益”,“降温”后的银行理财产品,普通百姓又该如何选择?

      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长,不过2015年步伐明显放缓。此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下称《年报》)显示,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186792只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158.41万亿元,全年发行产品数和募集资金额分别比2014年提高3.5%和39%。

      相比之下,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和募集资金额分别比2013年提高25.31%和61.70%。

      对比可见,2015年银行理财规模继续稳步增长,但增速已大幅放缓。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2014年微幅增长,发行量大概率已见顶。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预计,在几方面因素制约下,2016年银行理财规模增速可能继续减缓。“存贷比的取消,使冲存款的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动力减弱。大额存单的不断扩大发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同质性理财产品的份额。同时,银行理财在向资产管理产品转型的过程中,也面临投资者思想意识转变过程中产品再选择的压力。”

      从收益率上看,《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加权平均年化收益仅为4.69%,较2014年的5.06%明显下滑。

      《年报》指出,2015年,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呈现下降的趋势,特别是下半年,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上半年的平均4.8%左右下降至平均4.1%左右,这一趋势与金融市场整体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一致。

      不过综合来看,虽然2015年银行理财的收益水平持续下行,但平均预期收益率对比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下降幅度,总体表现依然较好。

      宏观经济基本面低迷的背景下,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此外,“资产配置荒”问题凸显,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减少,资产端风险加大,银行议价能力下降。受多重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016年初开始继续下降。

      数据显示,2月27日至3月4日当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至3.92%。在此大势下,尽管市场上仍存在一些收益率超6%的产品,不过,动辄50万元以上的购买起点令不少投资者望洋兴叹。

      “低门槛的预期收益不够理想,预期收益还不错的又有很高门槛。”上海市民顾容感慨道。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稳中有降,呈L型。

      那么,投资者到底该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呢?

      刘银平建议:首先,投资者要清楚意识到,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会继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越早买越好;其次,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越高,如果购买了长期产品,以后收益下跌短期内也不会受到影响;再次,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要稍微高于国有银行,因此可优先选择中小银行。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的基础上,应主动降低收益预期,对在售的一些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尽早购买锁定高收益,不宜观望等待。”闫自杰称。(王淑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