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健康导航>健康小知识

宝宝发烧要测体温 如何选择最好的体温计

2016年02月21日 10:13:00 作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后,家长不可因着急而乱了阵脚。首先要为宝宝测量体温,了解宝宝发烧的度数。那么,宝宝发烧怎样选择体温计?
      宝宝发烧后,家长不可因着急而乱了阵脚。首先要为宝宝测量体温,了解宝宝发烧的度数。那么,宝宝发烧怎样选择体温计?

      1、玻璃体温计

      据计量专家介绍,最常见的体温计是玻璃体温计,它可使随体温升高的水银柱保持原有位置,便于使用者随时观测。由于玻璃的结构比较致密,水银的性能非常 稳定,所以玻璃体温计具有示值准确、稳定性高的特点,还有价格低廉、不用外接电源的优点,深受人们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的信赖。但玻璃体温计的缺陷也比较明 显,易破碎,存在水银污染的可能;测量时间比较长,对急重病患者、老人、婴幼儿等使用不方便,读数比较费事等。

      2、电子式体温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已经出现很多类型的新式体温计。电子式体温计利用某些物质的物理参数(如电阻、电压、电流等)与环境温度之间存在的确定关 系,将体温以数字的形式显示出来,读数清晰,携带方便。其不足之处在于示值准确度受电子元件及电池供电状况等因素影响,不如玻璃体温计。

      3、耳式体温计

      体温计一般在腋下、口腔、直肠等处使用,在实际应用中,人们普遍感觉不方便或不舒服。耳式体温计是通过测量耳朵鼓膜的辐射亮度,非接触地实现对人体温 度的测量。只需将探头对准内耳道,按下测量钮,仅有几秒钟就可得到测量数据,非常适合急重病患者、老人、婴幼儿等使用。但在使用初期,使用者由于不太熟悉 这种操作方式,可能会得到几个不同的测量数据,一般来讲实测最大值即是所要数据。使用者熟悉后会比较满意这种体温计。

      4、片式体温计

      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又带来了一种非常奇特的体温计,可以叫片式体温计或点阵式体温计。这种体温计只有名片大小,长6~7厘米、宽0。5厘米左右,上面布 满了一些附有数字的排列整齐的圆点。在进行体温测试后,某一数值以下的圆点会全都变暗,而其余圆点颜色不变,使用者即可根据上述变化确定体温。这种温度计 价格不高,体积较小,便于携带和储存,本身污染非常小,特别适用于医疗机构,可以一次性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选择合适的体温计是比较重要的,在使用药物上也要慎重。那么,宝宝发烧吃什么药?

      1、宝宝退烧首选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

      宝宝发烧,首选退烧药是对乙酰氨基酚,儿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日常每次最大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5毫克,每4小时1次,1天最多4次。

      需要注意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合理剂量下使用安全性高,但超过最大剂量服用会造成肝损伤。常用的复方感冒药中,往往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儿童用的氨 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等,因此,如果家长在给宝宝服用退烧药的同时也在服用复方感冒药,则一定要看清楚成分,以防过量 服用。

      2、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

      冀连梅表示,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无效的宝宝,可以考虑使用布洛芬退烧。如果宝宝有蚕豆病,则应避免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但是可以使用布洛芬。儿童服用布洛芬的日常最大用量为每次每千克体重10毫克,每6小时1次,1天最多4次。

      布洛芬退烧作用比较强,退烧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因此布洛芬退烧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的患者。此外,布洛芬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也要谨慎使用。

     

      3、持续高烧不退可考虑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

      如果宝宝持续高烧不退,可考虑对将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最小给药时间间隔是4小时,当对乙酰氨基酚用了最大剂量后两小时烧还没 退下来,这时可交替使用布洛芬,因为这两种药交替使用的最小时间间隔是两小时。交替使用时,两药各自每天最多使用的次数不变。

      最后一个是针剂,安痛定,也叫复方氨基比林。其实这个药在儿科是慎用的,3岁以下的孩子应用不安全,因为有可能会引起粒细胞减少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 只所以在这里要说一下,是因为家长朋友们都喜欢打针退热,有时还会要求医生给予打针。儿科医生的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中搜索whekys就找到了)曾有文章 提到不退议给宝宝打肌肉针,退热的肌肉针也不建议用,如果有必要应用,记住剂量0.1ml/kg。对于其它药物,比如糖皮质激素,虽然有退热的作用,但不 能做为退热药物应用,因为会影响疾病的恢复,可能让疾病加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