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山东医药

山东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试点医院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2014年08月15日 09:16: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8月12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前省医改办发布了今年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安排。据山东省医改办人士介绍,从第一批改革的情况看,所有试点医院都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

      8月12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前省医改办发布了今年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安排。记者了解到,针对前一批公立医院改革中取消药品加成后出现的问题,山东省提出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把医务人员从“开大处方”、“开检查单”引导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上来。

      提高取消药品加成后补偿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启动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扩大改革范围,使参与改革的试点县扩大到84个,于10月1日起组织实施。

      据山东省医改办人士介绍,从第一批改革的情况看,所有试点医院都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对于第一批试点医院,根据国家规定,按照药品15%加成的额度进行补偿,但实际上县级医院的药品加成大都超过15%。第二批试点工作启动后,将根据医院减少收入进行补偿,进一步提高补偿水平。

      山东省明确,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中草药、中药饮片除外)后医院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成本等多方共担。各市要合理测算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制定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多渠道补偿办法。试点期间,对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收入的20%部分,政府补偿不低于10%,其余部分通过医院加强核算、节约成本解决。落实对中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各市、县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财政资金对中医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补偿。

      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诊疗、手术、护理、床位和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已贷款或集资购买的大型设备原则上由政府回购,回购有困难的2015年前限期降低价格。服务价格调整要综合考虑医院正常运转、群众就医负担、医保基金安全、医务人员服务价值等各方面因素,精准测算、合理确定。试点期间,调整价格总量原则上不超过上年度医院药品价差总量的80%,由县级价格部门会同卫计、人社部门制定方案,经市级相关部门综合平衡审定后实施,并报省级相关部门备案。省医改办要求,各地要抓紧测算,尽快制定价格调整方案,确保今年9月30日前调整到位。

      严禁举债建设购置大型医用设备

      意见要求避免优质资源过度集中,推动形成合理就医秩序。每个县(市、区)重点办好1—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区)至少有1所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对未设置中医医院的县(市、区),要加强其综合医院中医科、中药房建设。严格控制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县域内常住人口每千人配置床位数已达到4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合理把控单体医院的规模和建设标准,禁止超标准扩张,医院自行增加的床位数不作为核定编制的依据。严禁举债建设和举债购置大型医用设备。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