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有卡一族"被卡住 律师:谨慎办卡勿贪便宜

2014年08月15日 08:02:00 作者:赵红欣 李墨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儿童游乐卡、美容卡、VIP会员卡……一卡在手,的确方便了“有卡一族”的生活。该《办法》规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规模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应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确定商业银行账户,并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儿童游乐卡、美容卡、VIP会员卡……一卡在手,的确方便了“有卡一族”的生活。但并不是所有的卡都能带来实惠,有些甚至会变成消费陷阱,一旦商户倒闭,消费者的钱财就很难找回。为此,临沂有关律师提醒,勿贪便宜、谨慎办卡、理智消费。

      卡有“两面三刀”? 办卡容易退卡难

      12日,临沂市民殷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他在百丽广场5楼的茱迪糖果世界给孩子购买了一张儿童游乐卡,卡没刷几次,就发现此店已倒闭,而卡里还有700余元无处退还。

      “办卡时说充300元送500元,充600元送1000元,我就办了一张,想周末带孩子来玩。”殷先生说。去年,他曾接收到会员信息,称茱迪糖果世界因装修停业一个月。但至今,这家室内儿童乐园仍未开业。百丽广场工作人员告知,目前他们正在与茱迪糖果世界打官司。

      12日,记者来到百丽广场得知,茱迪糖果世界已停业近一年。当日下午,经过本报记者和工商部门共同协调,茱迪糖果世界同意自当天起通知所有持卡顾客退卡内剩余资金,殷先生也于13日收到了退款。

      殷先生很幸运,收到了退款。而市民张女士就没这个运气了。4月27日,张女士团购了一张圣谛美容院的护理美容卡,觉得效果不错,便又花380元订购了一张能用18次的美容卡,此后消费了3次。

      7月6日,张女士打电话预约想做第4次美容,却被告知美容院要装修停业整顿一个月。8月初,她再次拨打美容院的电话却无人接听。前几天,张女士发现该美容院已大门紧锁,而美容院负责人也已失去联系。

      “店关门了,我也无法消费,而退款又找不到人。”张女士对这次办卡有些后悔。

      卡从哪里来? 商家为拉拢、稳定客源而发

      近年来,“预付卡”、“会员卡”等一类商家优惠卡,在餐饮、娱乐、美容等多行业广为流行,同时,“办卡容易退卡难”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但仍有不少市民热衷于办卡。

      13日,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钱夹,里面足足有10多张卡,还有10余张卡存在另一个专用的卡包里。市民刘女士也称,由于经常会光顾美容院、美发店、洗车店、按摩店等,她至少办了20张卡,为了方便使用,刘女士都会把这些卡装进卡包,以防丢失带来不便。

      “办理充值卡可以享受新品的9折优惠,部分商品可以享受5折优惠。”在市区一家孕婴店,一位女士正在办理会员卡,“以后还会经常过来,现在充值还能享受优惠,过些天不一定能遇到这么好的机会。”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商户看到,有商户门口打出了现在办卡享受“买一赠一”优惠。部分商家表示通过办理预付卡能有效拉拢客户,稳定客户资源,便于资金回笼。当记者问及办理这个预付卡是否符合行业规定时,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你手里的卡合规吗? 预付卡需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临沂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科崔科长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商家都能办预付卡,预付卡的发放需要依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

      该《办法》规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规模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应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确定商业银行账户,并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该《办法》还规定,主营业务为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发卡企业,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40%,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不记名卡应提供激活、换卡等服务。发卡企业在终止兑付未到期单用途卡之前30日,应在备案机关指定的媒体上公示,并为购卡者免费退卡。

      如何不上卡的当?

      律师告诫应谨慎办卡,莫贪便宜

      “消费者办理这种提前交款性质的会员卡,从法律上讲卡内的金额属于预付款,一旦消费者在消费过程出现问题,商家应该向消费者返还卡内的全部剩余款。如果出现卡不能用的情况,消费者可直接向店主协商退款,如果协商退款不成,那么消费者可以到法院提请诉讼。如果出现无法联系到店家的情况,那么消费者可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自豪建议说。

      “小型店铺发行的代金卡实际上都是违法无效的,对于这些店面发行的会员卡,消费者最好不要贪图小便宜,以免因店家跑路等因素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山东卫宣事务所律师宋金远进一步提醒说。

      见习记者 赵红欣 李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