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家居>品牌建材>建材知识充电班

实木地板挑选有绝招 地板不是越长越好

2013年04月12日 15:24 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
装修旺季,各大商家纷纷宣传、促销双管齐下,为刚刚开始升温的装修市场添了一把柴。一般家庭装修一次的使用年限是5至10年 ,如此建材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地板是家里日常磨损最多的材料,在选择实木地板时,木材种类、尺寸大小以及含水率等都是地板质量的决定性因素,笔者通过市场走访总结出几点选择实木地板的要素,本期和大家一起分享 。
        装修旺季,各大商家纷纷宣传、促销双管齐下,为刚刚开始升温的装修市场添了一把柴。一般家庭装修一次的使用年限是510年 ,如此建材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地板是家里日常磨损最多的材料,在选择实木地板时,木材种类、尺寸大小以及含水率等都是地板质量的决定性因素,笔者通过市场走访总结出几点选择实木地板的要素,本期和大家一起分享 。

        生长周期长的基材更耐用

        实木地板可选用的树种非常多,珍贵的有花梨木,柚木;一般的有槭木、柞木、水曲柳、甘巴豆;价廉的有杉木、松木等,价格差异非常大。选购实木地板时,尽量挑选生长速度较慢的树种,这样的木质稳定性强,更为结实耐用,能够避免在木地板长期使用过程中出现瓢、扭、弯、裂、拱、响等现象。另外,购买实木地板时,要仔细检查地板是否有虫眼、开裂、腐朽、死节等木板缺陷。对于小活节、色差不能过于苛求,这是木材的天然属性。至于木材的自然纹理,绝大多数是弦切面(顺着树干主轴或木材纹理方向),少部分是径切面(顺着树干长轴方向),购买时可依据个人喜好而定。

        地板不是越长越好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实木地板,规格尺寸均偏长偏宽,如900mm×90mm×18mm。其实,木地板宜短不宜长,宜窄不宜宽,应选用小于600mm×75mm×18mm的地板,尺寸越小,抗变形能力越强。如果用于地面采暖地板,宜薄不宜厚,一般厚度在812mm为宜。另外,地板的做工也不容小觑,建议消费者用10块地板在平地上拼装,用手摸、眼看其加工质量精度、光洁度是否平整、光滑,榫、槽配合、安装缝隙、抗变形槽等拼装是否严丝合缝。

        含水率测试需比较

        选择实木地板时,其含水率多少至关重要,所购地板的含水率应该与当地平衡含水率一致。当地板材质含水率高于环境的平衡含水率时,地板材质会排湿收缩,反之会吸湿膨胀。所以,不同地区、不同用途,对地板材质含水率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买地板一定要测定地板的含水率,如果店里不能提供含水率测定仪,建议消费者不要轻易购买。平衡含水率测定的方法很简单,在展厅首先测定所购品种含水率,然后开箱检测所购品种木地板含水率,若两者含水率仅差+1%2%,则属于合格产品。

        油漆质量 烟头一试便知

        不论是淋漆、辊漆地板,俗称漆板;在选择亮光或亚光漆地板时,应观其漆板表面的漆模是否均匀、丰满、光洁无漏漆、鼓泡、孔眼,其中还要提出的是耐磨度,建议选购UV光固化涂料,市场经销商简称UV漆板,其耐磨、耐烫灼等性能都优于其它涂饰工艺。在检验地板是否耐磨耐烫时,可用烟头烫灼样板20秒,如果不会留下痕迹,说明质量较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