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紧靠水库水却用不上 临沂几百亩小麦一点就着

2013年05月09日 08:43 作者:胡跃东 英子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大众网临沂5月8日讯(记者 胡跃东 英子)费县南张庄乡永目村距附近的新安庄水库不到2公里,可村里却有几百亩小麦因干旱减产过半,更有部分小麦面临绝产。村民称,自从水库承包给当地一景区管理后,他们的农田很难用上水库的水。

      8日上午,在费县南张庄乡永目村,村民王先生带领记者来到自家的麦地。本该是小麦的生长旺季,而王先生地里的麦子大部分开始发黄,叶子干枯地卷曲着,麦秆高度不到20公分,只有极少部分小麦叶子泛青。与王先生家相隔不远的麦地,麦子则绿油油的长势很旺盛。

    从地里拔起的小麦完全干枯,可以直接点燃

      “长得好的麦子是从村里的机井抽水浇的,不然怎么可能长得这么好。”王先生说,不仅是小麦受旱,4月底该种的花生,也因为干旱而无法种植。“你看这土,就像沙漠一样,一点水分没有,根本没法种。”

      与王先生家麦地面临类似困境的村民不在少数。据村民介绍,该村附近其实有一处小一型水库——新安庄水库。水库是1966年当地农民花了几年的工夫修建而成,之后村里一直依靠水库的水来进行灌溉。2000年左右,水库被承包给了“云瀑洞天”景区,村民几乎就没有使用过该水库的水灌溉。“听说好像是拖欠水费,这是我们村民自己修的水库,还需要交费?”村民不解。

      无法使用水库的水,村民只好到村里两口还能使用的机井抽水灌溉。“出水很慢,根本挨不上号。”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有时要等一夜,井里的水才能达到可使用的高度。“有时灌溉一亩地要抽水几十次,实在是太麻烦了。今年打过了年就没怎么下雨,可干得不轻。”

      村民告诉记者,种一亩小麦不算人工,光肥料就要200多元,而目前部分小麦的干旱情况,一亩也就收100多斤,能卖百余元,远远不够成本。“这些小麦肯定是不值得花钱收割了。”王先生说。

      在新安庄村,村民也为灌溉的事犯愁。新安庄村距离水库更近,却也无水可用。在采访时,村民陈老汉正在地中劳作。“我家的地离水源很远,基本上没浇过,今天趁着下雨,我过来把花生种上,种是种上了,以后天旱了该怎么浇啊!”陈老汉说。

      永目村村委:维修村内小二型水库 解决村民的灌溉问题 

      在永目村,记者见到该村村书记王永。王永表示,确实有部分拖欠的费用。“大概是2005年,曾使用水库水灌溉,后来给了一半的费用,还差四五千元吧。”王永说。

      王永表示,由于长时间没有放水灌溉,到村的渠道系统年久失修无法使用,即使放水也会通过河道流出。目前该村还有一处未使用的小二型水库,现在村里计划将该水库再利用起来。

      “加固等工作已经完成,正准备进行清淤工程。”王永说,该水库若能正常使用,蓄水一次可够永目、新安庄两个村同时灌溉两次耕地。

      云瀑洞天景区:景区承包水库 用水需要交费

      拖欠部分水费的说法也得到了云瀑洞天景区一名刘姓工作人员的确认。该工作人员表示,景区有部分设施需要用水,这也是出于对景区的景观考虑。他们景区在2000年左右开始接手管理新安庄水库,接管初期曾将水全部放出,对水库进行了维修加固。

      同时,水库的日常管理维护费用也由景区承担,所以对于村民用水灌溉药收取一定的费用。“具体的合同以及如何收费我确实不清楚。”该工作人员表示。  
      费县水利局:正在协调解决 村民灌溉问题

      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费县水利局,一名范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在协调水利站,争取尽快解决村民的灌溉问题。

      该工作人员称,水库目前由景区管理,根据省物价部门相关规定,村民灌溉确需交费,以前是按照每立方5.7分交纳。

      现在村民缺水灌溉主要是灌溉的渠道被损毁。“我们正在协调水利站,计划铺设管道引水为村民灌溉,争取尽快解决灌溉问题。”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庄红)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