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投资数千亿 天堑变通途

2013年05月09日 09:40 作者:林有权 来源:大众网烟台站
近期,烟台到大连“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一题成为社会各界谈论的焦点,今天,烟台大众网邀请了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做客访谈,为广大网友详细介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有关情况。
       

       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做客嘉宾访谈室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示意图

      大众网烟台5月7日讯(记者 林有权)近期,烟台到大连“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一题成为社会各界谈论的焦点,今天,烟台大众网邀请了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做客访谈,为广大网友详细介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有关情况。

      渤海海峡阻隔绕道1800多公里

      跨海通道开通可化天堑为通途

      刘良忠副院长介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设想最早提出是在1992年。鲁东大学副校长、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负责人柳新华当时在烟台市政府工作,和宋长虹等几个同事一起研究烟台如何从一个海滨小城成长为国际城市的方略,发现制约烟台成长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交通制约。他与同事发现,从烟台蓬莱到大连旅顺直线距离只有106公里,却因犹如天堑的渤海海峡阻隔,需绕道1800多公里与东北地区连接。柳新华当时就想:如果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建设一条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那么烟台就可以直接与东北地区联通,化天堑为通途,从交通死角摇身一变成为中国东部沿海的枢纽城市。跨海通道的构想由此提出。

      “课题组工作平台和依托机构设在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由课题组副组长、鲁东大学副校长柳新华教授兼任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刘良忠说,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始自1992年,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到第三个阶段的时候,成员单位继续扩大,目前共有工程、经济、交通、社会、海洋、地质、地震、气象、环保、军事、文物保护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重点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环渤海经济圈区域发展及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影响。

      谈到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的重大意义,刘良忠表示,这是面向21世纪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出的一项重大而深远的研究课题。该课题的的基本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一省(市、自治区)长达5700余公里的东部公路、铁路交通大动脉。

    (责任编辑:王晓霞)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