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母鸡不下蛋“变性”成为公鸡 打起鸣来雄赳赳

2013年09月23日 08:15 作者:胡跃东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在赵本山的小品中,曾经出现过一只“下蛋公鸡”,人们只是将其当成了一个笑话。然而,在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永目庄村徐安东家,有一只曾经下蛋的母鸡,现在天天啼鸣报晓,头上也长出了鸡冠子,成为了一只“变性”的母鸡,村里的人们都啧啧称奇。

        大众网临沂9月23日讯 (记者 胡跃东)在赵本山的小品中,曾经出现过一只“下蛋公鸡”,人们只是将其当成了一个笑话。然而,在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永目庄村徐安东家,有一只曾经下蛋的母鸡,现在天天啼鸣报晓,头上也长出了鸡冠子,成为了一只“变性”的母鸡,村里的人们都啧啧称奇。


       22日上午,记者在徐安东家见到了这只变成“男子汉”的母鸡,它正在鸭棚内和另一只母鸡悠闲地散步。它们身上披着同样花纹的羽毛,这只“男子汉”母鸡看起来要更健壮一些,高高的个头,粗壮的鸡腿,走起路来也很有气势,更让人吃惊的是,它的头上长出了一鲜红的鸡冠子。


      据徐安东介绍,这只“男子汉”母鸡已经养了近7年的时间,在去年下半年之前,它还一直兢兢业业地从事着下蛋的工作,而且因为下蛋工作完成得出色,徐家还给它分配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孵化小鸡。


      可是,从去年下半年起,这只“男子汉”母鸡突然发生了变化。“它不再下蛋了,而且还经常学公鸡叫,一开始的时候,叫得真是太难听了,谁知后来它渐渐地学会了打鸣。”徐安东告诉记者,最奇特的是,这只母鸡的头上竟然长出了鸡冠子。


      “打那之后,它没有再下过一只蛋,每天早上4点多钟,它就会打鸣,而且叫得有模有样,简直就是一只公鸡。”徐安东说,变成“公鸡”之后,这只鸡的性情也大变,它以前非常温顺,现在脾气相当暴躁,经常去啄家里养的鸭子,有时还会啄人。家里养的其它鸡鸭都躲着它,它俨然成为了“大哥大”。


      徐安东说,这只鸡从一开始就是散养的,都是靠它自己去地里找食吃,他们从来没有喂过特别的饲料,至于因为什么原因致使它变成“公鸡”,他也不清楚。


      “你看看它,长着母鸡的身子,却又长了一个公鸡的头,说它是母鸡它又像公鸡,现在我们最想知道的是,它到底是母鸡还是公鸡。”徐安东希望记者帮他找专家问问,给他一个肯定的答复。


      专家:一种典型的性逆转现象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曹善东教授,他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性逆转现象,母鸡变成公鸡的情况并不普遍。


      据曹教授介绍,母鸡有左右两个卵巢,只有左边的卵巢可以分泌雌性激素,这个卵巢受损之后,右边卵巢可顶替其工作,但不能分泌雌性激素,这样就有可能会引起其体内雄激素水平大幅上升。


      “大量雄激素致使鸡外观改变,譬如长出新羽毛、肉垂和鸡冠,有时甚至打鸣,甚至会发育出雄性的器官。”曹善东说,严格来说,这只母鸡不再是一只母鸡,而是一只正儿八经的公鸡了。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