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副省长致信8部门简化办证程序少让群众跑腿

2014年02月07日 13:23 作者:尹海洋 来源:大众网
日前,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致信省民政、人社、国土、住建、计生、人防、残联和老龄8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组织力量对本部门的办证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下放的下放,该简化的简化;整合信息资源,不让群众来回开证明;加强窗口建设,缩短办证时间等。
      大众网济南2月7日讯(记者 尹海洋日前,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致信省民政、人社、国土、住建、计生、人防、残联和老龄8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组织力量对本部门的办证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下放的下放,该简化的简化;整合信息资源,不让群众来回开证明;加强窗口建设,缩短办证时间等。  
      长期以来,群众对“办证难”问题反映强烈。孙绍骋在信中要求八部门,对办证项目,该废止的废止,该下放的下放,该简化的简化;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整合信息资源,能在政府部门间相互认证的,就不要让群众来回开证明;加强窗口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缩短办证时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能在网上审办的,尽量在网上办;对有困难的群众,要主动上门办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部门通过下放部分项目审批权限、实行审批大厅一站式服务、推进办证信息公开、利用信息化手段办理审批服务、提高办证效率、改进服务态度等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办证难”问题。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各部门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其中,取消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取消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遗属补助资格证》;省国土资源厅取消了土地勘测资质许可证,拟取消地质调查证。下放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省民政厅下延了异地商会和非公募基金会的登记权限;省国土资源厅拟将除探矿权新立、变更中的扩大矿区范围以及跨设区市探矿权登记以外所有的探矿权登记审批事项,全部下放或委托设区的市国土资源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准备下放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省外院校非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来鲁就业申请表2项证件办理。
      还有部分厅局提高了办证工作信息化水平。省民政厅进一步完善了优抚管理信息系统,投入使用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努力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数据联网和低保、五保业务网上办公,与公安等部门探索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机制,减少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数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积极推进信息资源部门共享,推动办证信息化建设;省人防办建立了电子政务平台,推行网上批阅文件和公文传输。
      各相关部门均表示,进一步消减和规范行政审批,大力简化办证程序,压缩办证时间,推进办证信息公开,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和态度,切实方便人民群众,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成效。比如,省老龄办提出,老年人自己到现场办《老年证》的,要尽量当场办完,不给老年人添麻烦。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