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嘀嘀快的同日瘫痪 打车软件“烧钱”快到头

2014年02月26日 08:03 作者:王赟 来源:齐鲁晚报
“‘烧钱’每个月都在亿元左右,根据每个公司自己的市场预算和目的,当达到预算和目的之后,估计就会停止了,所以这种模式不会持续很久。”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的分析,道出了许多人心中对于嘀嘀、快的两家打车软件争战的疑惑。
      “‘烧钱’每个月都在亿元左右,根据每个公司自己的市场预算和目的,当达到预算和目的之后,估计就会停止了,所以这种模式不会持续很久。”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的分析,道出了许多人心中对于嘀嘀、快的两家打车软件争战的疑惑。
      遭遇服务器瘫痪、面临政府介入……当同样的问题摆在他们面前,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如何应对?

      本报记者 王赟                     
    网络瘫痪连生故障 双方均称业务暴增所致
      最近,市民李女士使用嘀嘀打车叫了一辆车,在微信支付页面上输入车费金额时,弹出一个提示页面写道“银行系统繁忙,请您用现金支付”。这让李女士很无奈,因为无法微信支付,对于司机和乘客来说,奖励都没了。与此同时,快的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对此,两家打车软件均表示,上述情况确实是由于业务增长超预期,服务器带宽不足所致。
      嘀嘀表示,上述网络瘫痪问题已经解决,快的方面也表示将在三天内完全解决。24日,快的打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前对于业务增长有预判,比如2月份约比1月份增长3-4倍,可是一下子增长了10倍。”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两家打车软件的技术压力,“像嘀嘀和快的,没办法和腾讯、阿里的技术力量比,虽然作为投资方,腾讯和阿里对于嘀嘀和快的都会进行技术支持,但终究还是要靠他们自己。”他还说,尽管当下的竞争环境无法让公司“慢”下来发展,但过快的业务增长使得公司在技术、管理等方面都面临不小的挑战。
      其实,压力之前就有显现,上个月“理财通”上线,支付与理财流量的叠加最终造成大量用户出现支付不成功、确认短信收不到的情况。这背后是腾讯近期对于支付、理财的重视,还有焦急的心态。
    多地表示将规范打车软件 两家都表示政府介入是好事
      在北京、上海相关部门表示要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之后,青岛也表示拟出台新规规范打车软件。对于政府的介入,嘀嘀和快的都认为是好事。
      “各地政府都认为打车软件确实可以解决一部分打车难的问题,他们想把这项便民服务做好,我们也在积极配合,接下来会做技术对接。政府建立一个统一的叫车平台规则,在这个规则下,各个软件再发展各自的用户。”快的打车COO赵冬如此表态。嘀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起到监管和规范的作用。不过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两家打车软件大战的结果可能是继续并存发展。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分析,“‘烧钱’每个月都在亿元左右,而根据每个公司自己的市场预算和目的,当达到之后,估计就会停止了,所以这种模式不会持续很久。”
      “烧钱”之后,打车软件何去何从?“诚然有些人是为了补贴而去的,但更多的人会被打车软件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捷所吸引。”刘兴亮认为,一旦使用后,用户就会发现打车比以前方便了很多,不用在路边风吹日晒,“在办公室叫了车再下楼正好。”
      “个别地方对打车软件施以重拳,多是源于垄断即将被打破的恐惧。伴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普及,那些靠垄断或者中间环节获取超额利润的企业形态必将消失,时代大势使然。因此,对于新经济的管理,对于经济转型的思考,都需要有互联网的思维。”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就打车软件而言,一味地踩刹车并非上策,现阶段,软件商应注重完善使用功能,政府部门应注重引导和规范,市场利益变动会驱使投资商、运营商和消费者作出最有利于自身、也是最理性的选择。
    投资人并非“烧钱”而是明账于心 省了广告费,增加了大众对互联网的理解
      打车软件是怎么火起来的?“烧钱”的说法帮了不少忙,对于这个说法,快的打车一位内部人士呵呵一笑之后跟记者分析,“阿里和腾讯的投资方向都是先锋的,创投公司的投资分析和经验更是丰富的。媒体用‘烧钱’定义确实有些噱头,其实拿这个钱和央视的‘标王’比比,换算成广告费比比,这个钱值不值,投资人很清楚。”有业内人士透露,一家互联网企业要获得一个真实用户的成本在200元以上,一款APP要获得一个真实的安装量也要在200元左右,而打车软件用补贴拉客户,一次打车就是一次真实的交易,基本上就是留存下来的客户。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济南甚至一些“60后”出租车司机也换上了智能手机,如今打车,出租车司机会跟你聊起支付话题,甚至还能扯起嘀嘀、快的融资的故事,不仅让出租车司机熟悉了打车APP,也延展至出租车司机对于APP应用的关注。嘀嘀打车CEO(首席执行官)程维曾说,在线打车真心改变了出租车司机对于互联网的理解。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