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江西发现珍贵清末铁路股票 注明不得转售“洋人”

2014年06月08日 20:47:00 作者:高皓亮 袁慧晶 来源:新华网
近日,南昌市档案馆为筹建特藏库在对馆藏档案进行甄选时,发现一张清末南浔铁路股票和一册《南浔铁路调查记》,其对研究南浔铁路初期资金来源、工程建设情况、中国人民反帝国主义侵略以及早期民族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新华网南昌6月7日电(记者高皓亮、袁慧晶)近日,南昌市档案馆为筹建特藏库在对馆藏档案进行甄选时,发现一张清末南浔铁路股票和一册《南浔铁路调查记》,其对研究南浔铁路初期资金来源、工程建设情况、中国人民反帝国主义侵略以及早期民族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股票显示,当时江西全省铁路公司股票章程共四十六条,这张股票节录了其中十二条重要的章程附录于后。为防止外资渗入、保护路权,其中一条明确:“凡购执本公司股票之人其人或随后改注洋籍或将所购之票转售与抵押洋人此项股票即应作废本公司概不承认。”

      据介绍,这张由商办江西全省铁路有限公司于光绪三十四年十月(1908年)发行的股票,长34.5厘米、宽25厘米,编号为叁佰捌拾伍号。股票上注明由股东城南怡源钱永远收执,名下股本银元壹拾股计龙洋伍拾元,周年七厘起息红利照章附给,每年三月初一起到凭折取利。

      同时发现的《南浔铁路调查记》为光绪三十四年石印版线装,共计76页152面,详细记载了南浔铁路从光绪三十年十一月至光绪三十三年十月间所有商股收支情况、历年工程进度表、外国工程人员履历及薪水表等史料。

      据《南浔铁路调查记》记载,南浔铁路于光绪三十一年四月(1905年)由英国工程师罗德玛开始测量,至1916年竣工通车,全长128.35公里。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满健)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