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大学毕业生讲述自己未曾实现的梦

2014年06月24日 08:09: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回顾我的大学四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实现创业梦。”临沂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谢伟在毕业之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从2010年到2014年,这个贵州男孩在临沂大学的土地上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又是一年六月天,又是一年毕业季。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在人生中最重要的这1400多天里,每位大学生都有着自己的收获、快乐、幸福或者满足,同时,在每个人的心中,肯定也会有着那么一丝遗憾,要么没有轰轰烈烈地谈一次恋爱,没有攒下人生的第一桶金,或者没有完成一次奇异的旅行,再就是没有完成各种各样人生的目标……其实,这些所谓的“遗憾”只是大学期间没有完成的一些事情,在即将踏入社会的时候,这些遗憾或许就是每个人奋斗的目标或者成功的源动力。23日,在大学毕业生离校之际,记者走近他们的身边,倾听大家心中的“遗憾”,去一起感受藏在每位大学生心中最深处的那点事……

      贵州男孩谢伟: 缺乏资金, 未圆创业梦却只能说再见 

      “回顾我的大学四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实现创业梦。”临沂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谢伟在毕业之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从2010年到2014年,这个贵州男孩在临沂大学的土地上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1987年出生的谢伟在同学之中算是年龄最大的一个,高三复读之前,谢伟有过一年的打工经历,社会上的历练让谢伟看起来比普通同学更加成熟稳重。“我家在贵州遵义,那里盛产白酒,刚到大学的时候就想着自己创业卖酒,但因为启动资金的关系,一直没有完成我的创业梦,心里感到非常遗憾。”谢伟告诉记者,实体店铺各种手续办理有一定困难,酒水类网店的10万元押金对出身贫寒的他来说也是望尘莫及。

      “我很早就没有妈妈了,家里只有一位60岁的爸爸,他是地道的农民,家里也没有任何收入,学费都是用的助学贷款。”谢伟告诉记者,作为家里的唯一一个男孩子,他辞掉了在临沂的一份工作准备回到爸爸身边,“自从上中学开始就很少回家,毕业了,就要承担起责任,回到家乡每天多花点时间陪父亲,用自己的努力让他过上好一点的日子。”谢伟说道。

      “上大学之前,临沂的‘沂’字我都不认识,转眼间就要离开这里了,心里十分不舍。”因为报考了当地的事业单位考试,谢伟24日就要踏上回家的火车,38个小时的路程,此番离开,也许就再也不会回来……

       已是上班族的孙宇: 旅行太少 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歌曲《我想去桂林》里面的这段歌词真实表现了他们有关旅游的感触。在这些人中,临沂大学汽车学院的孙宇就是其中一个。

      见到孙宇的时候他正和寝室7位室友在临沂大学校门口拍照合影,几个年轻人摆尽不同的造型来拍照,以此纪念毕业前的最后一次集体活动。谈及遗憾,孙宇立马想到了旅游。“大学期间时间很多,利用周末的时间我去过周边的一些景点,自从进入大四工作以来,发现以前的那些旅游都是那么奢侈。”孙宇介绍说,自己在临沂一家建设集团做电器安装工作,即使是周末也要随叫随到,没有固定休息时间,想要来一场长途旅行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上学的时候有时间没金钱,上班后有了金钱却没有了时间,真后悔大学没能去更多地方走走。”孙宇告诉记者,九寨沟、凤凰古城以及桂林阳朔都是自己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在大学没有去留下了太多遗憾。一个人,一个单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对孙宇来说,那将是一个最美好的毕业礼物。

      外国留学生肖云: 书圣故里呆四年 没有学写毛笔字 

      虽然面孔与东方人相似,普通话也十分流利,但这个名为肖云的毕业生却是地道的俄罗斯人。为了能学好汉语,4年前她来到临沂大学,并进入播音与主持专业。尽管汉语已经说的很流利,汉字也认识了不少,但进入大学后肖云没有学写毛笔字,越临近毕业,她心中的这个遗憾感觉也越强烈。

      肖英的俄罗斯名字叫喀秋莎,进入临沂大学后,为了方便,老师和同学们都称呼她为肖云。在大学4年的生活中,她和中国的大学生一样,每天上同样的课程,考试的科目也基本一样。正是由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临近毕业时,肖云的汉语已说得十分流利。

      “大学4年里,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对自己都十分照顾,遇到一些难题我也会向他们请教,所以这4年里我也结交了很多中国的好朋友。”肖云告诉记者,马上同学们便要各奔东西,她也会按照中国的习俗,抓住大学里最后的时光,与同学们一起吃散伙饭,拍毕业照。

      也正是与这些同学的朝夕相处,肖云的汉语水平进步很快,大一刚入学时,她还会像中国的小学生一样,每天认真用田格本练字,一个汉字甚至要写上百遍。“中国的书法很具有美感,但那时候觉得毛笔字很难练,所以虽然内心向往,却并没有下苦功夫练习。”肖云表示,在大学毕业后,她还会继续自己的汉语学习,有机会也一定会尝试练习毛笔字。

      记者金成远 庄成 见习记者张庆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