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馒头下月起禁添明矾 油条添加明矾现象普遍

2014年06月24日 08:24: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日前,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对含铝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做出了重大调整。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国家禁止膨化食品生产中使用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也不得使用含铝成分的明矾。

      日前,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对含铝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做出了重大调整。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国家禁止膨化食品生产中使用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也不得使用含铝成分的明矾。

      记者调查:油条使用明矾比较普遍 

      计量无明细   

      23日,记者走访站前市场,北园路、东岳庙街等多条销售馒头及油条的巷子了解到,目前市面所售馒头、包子几乎不再使用明矾作为蓬松物质。然而,油条则依然是明矾的“开放地带”。

      “炸油条必须得用明矾,要不达不到蓬松、酥软的效果。”市区一油条生产点老板对于油条的生产过程毫不避讳,并称多数松软可口的油条很可能是明矾起的作用。

      在市区东岳庙街上,聚集了三家食品添加剂批发零售点,所有明矾均为50斤大袋装,与苏打等大袋装添加剂整齐码放在商店门口,方便搬运。一商店销售人员李女士介绍,她已知晓明矾进入7月后将退出馒头、包子制作市场,但坦言仍有部分油条店主使用明矾作为蓬松物质。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中年男子进店购买明矾,用于油条制作。

      记者了解到,市面早已出现代替明矾的无铝复合膨松剂,但因价格较高并没有广泛推广,也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专家声音:长期食用明矾食品 

      可引发慢性中毒 

      “油条是众多市民的早餐,然而长时间食用含有明矾的油条可能引起慢性中毒。”临沂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宝慧教授告诉记者,明矾含有一定成分的铝,而铝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从食品中摄入过量的铝,可以干扰人的思维、意识与记忆功能,使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记忆减退,严重者可能痴呆,同时也可能引发骨质疏松。

      记者赵辉 见习记者高红红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