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电影市场潜力大 今年票房有望突破5000万元

2014年06月26日 11:34:00 作者:周广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与三年前保利影城刚来临沂时相比,临沂的电影票房已经翻了一番还要多。”临沂临沂保利国际影城总经理陈勇坦言,过去的三年里,临沂市区的电影院的数量从1家发展到目前的10家,整个市场已经扩容。

      一系列权威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里,临沂电影市场容量已经翻倍,除了电影院线、银幕数量倍增外,全市电影票房、观影人次也在增长迅速。

      在未来的几年里,临沂市区的电影院数量还将继续增加,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临沂电影票房就有望突破5000万。

      容量:市场扩容 票房已翻了一番

      “与三年前保利影城刚来临沂时相比,临沂的电影票房已经翻了一番还要多。”临沂临沂保利国际影城总经理陈勇坦言,过去的三年里,临沂市区的电影院的数量从1家发展到目前的10家,整个市场已经扩容。

      权威统计显示,2013年,临沂市电影票房为3905.2万元,全国排名81位,而这些票房产生于全市19家影城的80块银幕(除费县、沂水外,各县区均有影城列入院线该项统计),其中临沂保利国际影城、星美国际影城过千万,分别为1037万、1020万。

      但在几年前,临沂市区仅有一家电影院时,当时的票房不过在千万元左右。“各影城来临沂之后,观影人数随之增多,每年来我们影城的市民就超过32万人次。”陈勇说。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临沂各影城共放映电影场次115339场,1375213人次的临沂观众走进了电影院看电影,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临沂市民观影习惯也在逐步养成。

      票价:票价触底 不会再便宜

      电影院数量的增多,首先带来的便是票价的降低。影城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周二半价日基础上升级为上午半价、周三半价,加上会员、团购等不同途径,影迷们只需花上二三十元的低价就能看场电影。

      据《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统计显示,去年在临沂看一场电影的平均票价为28元。而根据一份全国电影院线综合排名,进入榜单的临沂五家影院,除保利、星美平均价格保持在30元以上外,幸福蓝海、鲁信、东方红三家影城的平均票价全都低于28元的平均票价。“与绝大多数城市相比,临沂的平均票价要低很多。”陈勇表示,票价低的原因除了和电影院的数量增多有关外,和各影城开业前期打“价格战”有莫大的关系。

      未来几年,临沂电影院数量将继续增多,临沂市民看电影会不会更便宜?陈勇认为,目前,市区影院数量已接近饱和,各院线的生存空间有限,票价也已经触底,即使有新影院开业,票价继续降低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除了新开的影院在开业前期促销外,其他院线的票价不可能降低”。

      潜力:上座率低,市场潜力仍可挖

      通过分析多份数据材料,本报记者还发现,临沂电影平均票价较低,也直接导致全市票房较低,拉低了在全国的排名。

      全国排名81位的临沂市对比排名51位的洛阳:洛阳市17家影院平均票价31元,全年放映近10.9万场次,246万人次创造了7913.5万元的票房。而临沂市19家影院平均票价28元,全年放映11.5场,137.5万人次产生票房3905.2万元。

      除了平均票价低以外,导致票房底的另一方面的原因,影城上座率不高。记者通过分析全国院线排名数据找到了答案:临沂保利、星美、东方红、幸福蓝海、鲁信五家影城去年的平均上座率仅为12.8%,其中最高的星美也不过18%。

      在这样的市场中,北城新区在建的影城开业后,势必分流一部分观众。不过,陈勇及大华时代国际影城总经理马兆锋却认为,观众群体也多分布在各影城辐射的区域,因此影城数量增加对部分影城影响并不大。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坦言,上座率低从另一方面上反映出临沂市场的潜力巨大,而对于同省的烟台、淄博,两城市的票房分别为6480万元和5895万元,如何提升上座率则成为临沂各家院线需要直接面对的现实问题。

      “临沂市区人口多、人流量大,商贸物流发达,市场潜力还很大,市民的观影习惯还需要继续培养。”陈勇也预测,2014年临沂电影票房有望突破5000万。

      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