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寒门学子孙悦:我要带着妈妈去上大学

2014年07月17日 09:36:00 作者:崔洪英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孙悦喜欢跳舞,这离不开母亲的影响。张明丽年轻时曾担任过幼儿园和中学的音乐和舞蹈老师。“从小我就把她带在身边,工作也跟着我,所以她从小爱唱歌跳舞。”张明丽说。

      费县19岁的孙悦是个乖乖女,扎着长马尾,跳起舞来犹如一个可爱的精灵。她成长在单亲家庭,跟母亲相依为命。至今母女寄居在亲戚家的房子里。因为家境贫寒,高中时,孙悦不得不放弃擅长的歌曲和舞蹈专业,而选择了普通文科。如今,她以551分的成绩考入大学,可母亲又得了中风,失去工作。如今她的大学梦能否顺利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为给妈妈治病,她想放弃上大学

      孙悦小学毕业后,父母离婚,从此她就跟着母亲在费县县城生活。母女相依为命,借住在亲戚家的储藏室,过着清贫的生活。

      “之前住在亲戚家的储藏室里,春天的时候搬到这里。”孙悦的母亲张明丽说,在老交通局家属院里,这栋60个平方两居室的房子就是她们母女暂时的栖身之所,这房子也是亲戚家的。

      “看我们娘俩可怜,亲戚腾出这么个地给我们。”张明丽说,在这间屋里,娘俩挤在一张小木床上,除了一些书籍和生活用品,几乎没有剩余的空间。

      之前,张明丽在一家幼儿园做临时工,每个月有一千块钱的收入,支撑女儿上学的费用和娘俩的日常开销。可谁知,去年10月,张明丽突然得了中风,至今没有痊愈。从那以后,工作无法继续,娘俩断了收入,就靠吃老本艰难度日。

      高考成绩出来了,母亲看到后直流泪。“我告诉妈妈大学不上了,要去挣钱给她治病。”懂事的孙悦见母亲流泪,狠了狠心想放弃大学。“孩子,我就算是要饭,也要供你上大学。”母亲坚决地告诉女儿。

      “女儿是我的希望,是我的命,我怎么能就此断了她的梦,断了她的未来。”张明丽说。

      暂时放弃舞蹈专长,并不是放弃梦想

      在客厅的一角,堆放着大量的书籍和一摞荣誉证书。“证书都是我女儿跳舞获得的。”张明丽找出来给大家看,从县级到市级,还有到北京参加比赛的荣誉证书。

      孙悦喜欢跳舞,这离不开母亲的影响。张明丽年轻时曾担任过幼儿园和中学的音乐和舞蹈老师。“从小我就把她带在身边,工作也跟着我,所以她从小爱唱歌跳舞。”张明丽说。

      “我没受过什么专业训练,小时候跟着妈妈学,长大以后就跟我一个表姐学。表姐上大学,放假后我就跟她学舞蹈。”孙悦说。

      “我也曾想让女儿学习专业舞蹈。小学时曾请过临沂大学一位老师给上课,可是一节课要好几百,实在太贵了。”张明丽说,从那以后,孙悦并没受到正规专业训练。

      高二分班时,孙悦也曾想选择走艺术特长生这条路,可因为花钱太多,承受不起,最后选择普通文科。

      客厅里,竖立着的舞蹈把杆非常显眼,这是妈妈省吃俭用找人给孙悦定做的。“没有走艺术这条路我从来没怨恨过谁,因为不一定非要学习艺术专业才能实现梦想。”孙悦说,她虽然放弃艺术路,但这种放弃是暂时的,今后她还会坚持跳舞。

      无论在哪儿,和妈在一起就是一个家

      “我心里一直感觉内疚,因为我没有让女儿追逐自己的梦想。女儿很勤奋好学,要是选择艺术特长生,肯定会考一所一流的大学。”在张明丽看来,女儿的前途受到影响,完全是因为她没有能力给女儿好的学习条件。

      孙悦说放弃和困难都只是暂时的,就像她崇拜的人——南非黑人人权精神领袖曼德拉,“他身上那种坚持不放弃的毅力感动了我,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孙悦说她今后上了大学就有时间、有精力发展舞蹈特长了。“我会利用舞蹈特长参加社会活动,赚一些零花钱,帮妈妈减轻负担。”孙悦说,其实在高中时她也曾利用特长赚点钱,但是妈妈怕耽误学习,坚决不让。

      目前张明丽没有积蓄供孙悦上大学,她只好求助娘家人,看看能不能给凑一点。

      孙悦还有一个想法,要带着母亲上大学。“我们虽然没有住所,但我和妈妈两个人在一起就是家。我走了以后,妈妈会孤单,所以我上大学要带着妈妈一起走。等妈妈病好了可以在我上大学的城市找份工作,我们娘俩互相有个照应。”孙悦说。

      还有很多像孙悦一样优秀却贫困的学生希望得到您的帮助,如果您想奉献一份爱心,可拨打8726967详询。

      记者 崔洪英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