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未成年人出国需知:及时办理公证免耽误行程

2014年07月17日 09:31:00 作者:庄成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原来,陈先生一家已经准备好了在16岁的女儿放暑假的时候,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旅游。快要出发之前,因陈先生临时有事情不能一起出行,被旅行社告知还需要办理相关公证手续,女儿和妻子才可以到目的地国家旅游。随后,陈先生一家急忙赶到兰山区公证处及时办理,才没有影响最终的行程。

      暑假,不少家长想趁着这个时间带孩子出国旅游增长见识。日前,河东区陈先生夫妇来到兰山公证处,要求办理出国公证手续。虽然时间紧迫,但是幸亏兰山区公证处及时办理,从而没有因为公证的问题影响陈先生一家出国旅游。

      原来,陈先生一家已经准备好了在16岁的女儿放暑假的时候,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旅游。快要出发之前,因陈先生临时有事情不能一起出行,被旅行社告知还需要办理相关公证手续,女儿和妻子才可以到目的地国家旅游。随后,陈先生一家急忙赶到兰山区公证处及时办理,才没有影响最终的行程。

      据了解,随着假期的来临,未成年人出国旅游的的情况越来越多。据兰山区公证处介绍,陪同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一起出国旅游,常见的公证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全家三口人全部出国旅游,需要办理三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公证;二是如只有父母一方带孩子出国旅游,(比如陈先生这种情况)除需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外,还需要办理夫妇未出国一方的委托书公证或“同意孩子出国旅游声明书公证”公证;三或是孩子随其他亲属或一人随团出国旅游,需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和夫妇共同的委托书公证。一般来讲,代办出国的旅行社都知道应该采取声明书还是委托书,并且有固定的格式。当事人办理公证前可向旅行社咨询并索取样本。

      据兰山区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未成年人出国旅游公证的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证明三口之家确实是姻亲和血亲关系,两名成年人确实是未成年人的父母;二是根据法律规定,父母是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而根据国际私法惯例,未成年人出国必须监护人随同或同意,夫妇一方不同行的,必须出具书面同意书,并委托另一方在出国期间代为行使全部监护权;如孩子随其他亲属或一人随团出国游,就需要夫妇双方共同委托同行的成年人亲属、朋友或团队导游作为委托监护人,在出国期间对孩子行使监护权。

      同时,兰山区公证处提醒,根据国际惯例,国外驻华使领馆或有关机构只认可有涉外资格的公证机构和涉外公证员出具的上述亲属关系和委托书、声明书公证书,国内其他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国外使领馆和机构并不认可。所以,提醒准备出国旅游的学生家长,要尽早做准备,以免耽误行程。

      记者庄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