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老兵张友胜:11岁到13岁 4次上山为共产党送煎饼

2014年07月16日 17:42: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那个时候,家里穷,也不知道什么是害怕。但是,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大的事情,咱就干!”7月16日,费县南张庄乡东蒙行政村欢庆村的张友胜对大众网记者说,他今年86岁了,想起当兵的时候,还是很难忘的。

    张友胜对当年战斗的情景记忆犹新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那个时候,家里穷,也不知道什么是害怕。但是,只要是为人民服务的事情,咱就干!”7月16日,费县南张庄乡东蒙行政村欢庆村的张友胜对大众网记者说,他今年86岁了,想起当兵的时候,还是很难忘的。

      张友胜的童年是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度过的。1939年,蒙山山下住着汉奸,山上驻扎着共产党,山林里随时可能出现“鬼子”。当时只有11岁的张友胜,受命背着四五斤煎饼上山给蒙山支队送干粮。张友胜回忆当年的情景说,“村庄庄长说,如果遇到鬼子或是汉奸,就说是给山上拾柴火的父亲送饭的。”凭借自己的机智,张友胜穿过了鬼子的层层封锁。

      等顺利到达目的地后,张友胜按照先前的交代,用石头敲击出暗号,一名男子出来拿煎饼。“那名男子揽住我哭着说,‘小兄弟,咱穷啊,等打跑鬼子就好了。’”张友胜对大众网记者说,长大后才知道那名男子就是当时驻扎在蒙山支队的指导员——卢川。年幼的张友胜,凭借自己的胆识,在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密监视下,在日本军的扫荡下,于1939年-1941年先后4次为共产党送去宝贵的粮食。

      1946年8月,张友胜正式参军,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战斗。1947年由于工作出色,指导员想介绍张友胜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的张友胜还年轻,不知道共产党具体是干什么的,在指导员地解释下,张友胜只说了一句话“只要为人民服务咱就干。”

      在张友胜的参军生涯中,时刻准备着战斗。1949年3月,张友胜有一次送信后天色已晚,途中看到前方有一个黑影,他就大吼一声“干什么的?”,结果对方“嘭”两声,向他开枪。“当时就想,那人不是国民党的逃兵,就是探子,拼死也要抓住他。”张友胜对大众网记者说,就这样纠缠了四个多小时终于把敌人抓住。“那人总计开了43枪,把我的棉衣打的都是枪孔,我打了他的衣服也是枪孔,不过都没有受伤。”张友胜把“俘虏”带回去交给了党组织,经审问才知道是国民党的一名上校团长。

      还有一次打仗的时候,炸弹崩出来的铁片扎到张友胜腿中,由于战争激烈,张友胜丝毫没有任何感觉。后来是战友告诉他的,自己用手拔掉后,又继续投入紧张的战斗中。据张友胜回忆,战争年代的他先后参加了大小战斗有六七十次,四次负伤,立过大小功劳七次,荣获多枚奖章,可以说每一次战斗都是生与死的较量。1957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尉、指挥官的张友胜离开了部队,光荣复原,回到家乡后继续为人民服务。

      “不管任务有多么艰巨,只要是上级派给我了,一定要顺利完成。”张友胜说,作为军人,就应该是这样的,“想想,最高兴的是在战斗中活了下来,更没有想到以后会娶妻生子,活到现在。现在,经常怀念那些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们。”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