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每月4300元退休金 临沂七旬夫妇仍乐当义务保洁员

2014年07月29日 09: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他叫陈恒玉,今年70岁,是一位退休的小学高级教师,现在每月退休金4300元,儿女为了让父母享清福,将二老接过来照顾。没想到,两位老人根本闲不住,主动承担起打扫小区周边卫生的工作。

     “不管做什么,只要做就要做好。凡是我能看得见的垃圾,我就得打扫出来。”

      “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每天早上起来打扫卫生,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退休生活,还能为小区居民做点事,一举多得。”

      “以前,我要对我教的学生负责,现在我要对我负责的这片区域的卫生负责!”

      ——陈恒玉

     

      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在陶然路与通达路交会西北侧的锦绣蓝山小区四周,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环绕式休闲广场上一位身穿整洁衬衫、休闲西裤的老人总会带着老伴拖着垃圾桶,打扫卫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几乎没歇过一天。

      他叫陈恒玉,今年70岁,是一位退休的小学高级教师,现在每月退休金4300元,儿女为了让父母享清福,将二老接过来照顾。没想到,两位老人根本闲不住,主动承担起打扫小区周边卫生的工作。

      在家闲不住,夫妇俩出门捡垃圾

      28日早上7:30,记者在锦绣蓝山南门见到了在小区外捡垃圾的陈恒玉。老人身上穿的衣服几乎一尘不染,可是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却不停地滑落,皮肤更是被晒得黝黑。

      1968年从部队退伍后的陈恒玉被分配到现在的经济开发区朝阳街道当了一名小学数学老师,2004年退休后,在城里生活的三个儿女就提出要接二老到城里来住,方便照顾。陈恒玉说,他们夫妇大半辈子没离开过家,如果到城里住,儿女白天忙,周围也没了熟悉的近邻,想必很无聊,就没答应。

      直到2013年11日,陈恒玉拗不过孩子们再三劝说,这才跟老伴搬过来住。“儿子和女儿都住在锦绣蓝山,我跟老伴过来后就住在女儿家,吃在儿子家。儿女家的孩子都能自己上学,也不用我们老两口接送。”陈恒玉说,儿女们白天都忙,他们夫妻俩在家觉得憋得慌,总想找点事干。

      “小区四周是环绕式休闲广场,经常能见到垃圾。我们就出去捡垃圾吧!”陈恒玉的想法得到了老伴的赞同,从2013年12月1日这天开始,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夫妇俩起床、洗漱出门,到小区周边捡垃圾。陈恒玉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一场暴雪突降临沂,为了先扫出一条路方便大家出门,他们夫妇俩一直干到下午1点。

      据记者了解,从2013年12月1日至今,除大年初一、初二这两天因为过节没有打扫卫生以外,截至7月28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大雪,陈恒玉夫妇俩没停歇过一天,“现在要是每天不围着小区打扫一遍卫生,还真不习惯了。”

      记者粗略估算了下,锦绣蓝山四周环绕式小广场占地约4000平方米,到了秋冬季节,落叶多的时候,夫妇俩扫一遍至少要四个多小时。

      37年执教生涯诠释“责任”二字

      锦绣蓝山四周停有大量私家车,为了清扫车底下的垃圾,陈恒玉还专门买了铁夹子,“只要见到车底有垃圾,我就会弯下腰把垃圾夹出来。对于绿化带里的烟头、废纸屑、果皮,我就和老伴戴上手套一点点捡。”

      陈恒玉说:“不管做什么,只要做就要做好。凡是我能看得见的垃圾,我就得打扫出来。”也许,正是因为37年的执教生涯让陈恒玉更加理解了“责任”二字。

      每天打扫完卫生,老伴刘义玲首先要做的就是洗衣服,“他当了一辈子老师,为人师表,自己都不正衣冠,又有什么理由要求学生注重自己的仪表呢?”而这也是为何小区居民每次见到陈恒玉夫妇时,对方衣着始终整洁的原因。

      “一看这两位老人就不是普通的保洁员。”小区居民刘向东说,“我第一次见到陈老师打扫卫生时,当时就猜测陈老师以前可能当过兵,而且是位退休的老先生,结果上前一问,人家年轻时不仅当过兵,而且还是高级教师退休。我现在经常拿陈老师的例子教育孩子不要乱扔垃圾,要有社会责任感。”

      陈恒玉说,自从他和老伴打扫卫生后,小区及附近的人很少有乱扔垃圾的情况,大多都能主动将垃圾扔到垃圾桶去。

      “退了休干点事,日子过得才充实”

      今年陈恒玉夫妇都已70岁了,儿女们担心父母年纪大,干这份活吃不消,纷纷劝说,但陈恒玉老人却不为所动,“如果不让我俩出去打扫卫生,那我们就回老家。”

      无奈,陈恒玉的儿女和外甥、外甥女只要一有时间就跟着两位老人打扫卫生,“我们多干点,爸妈就少干点。”28日一早,陈恒玉的儿子上班前像往常一样特意到小区外找到父亲,反复叮嘱让其劳逸结合。

      小区物业看到二老这么认真负责地打扫卫生很受感动,提出每月给两位老人每人1000元的辛苦费,但被陈恒玉婉拒了,“我不在乎钱。现在儿女不用操心,我每个月还有4300元的退休金,出来打扫卫生图的就是日子过得充实,而且又锻炼了身体,心情也好……”前几天,陈恒玉夫妇刚刚查了体,各项指标全都正常。

      陈恒玉说:“以前,我要对我教的学生负责,现在我要对我负责的这片区域的卫生负责!”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