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删"见义勇为"加"控制上网" 新中小学生守则征意见

2014年08月05日 07:52: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对这一版本的《中小学生守则》,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节粮节水节电,践行垃圾分类,爱护花草树木,低碳环保生活,保护生态环境。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对这一版本的《中小学生守则》,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8月1日,教育部就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公开征求意见,新版本增加了会自护懂求救、控制上网时间、低碳环保生活等新要求,而热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等内容则不再提及。

      现行的《中小学生守则》是教育部2004年修订的,并有配套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12年,教育部启动修订工作,将三者合而为一,形成了新的《中小学生守则》,把70条规范浓缩成9大准则,于今年8月1日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对比发现,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删除了老版中的部分内容。比如“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等不见踪影,“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也被“爱祖国。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取代。

      意见稿9大准则分为三“爱”、三“讲”、三“护”,即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讲文明、讲诚信、讲法治,护安全、护健康、护家园。在部分条款中增加了新的内容。比如“护健康”中增加了“控制上网时间”;“护家园”中增加了“践行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等内容;在“爱劳动”中增加了“热心志愿服务”;“护安全”这一条要求孩子们学会“自护懂求救。”

      意见稿公布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许多网友迅速点赞,认为新版内容更“接地气”。以“见义勇为”为例,很多网友认为中小学生年龄尚小,提倡见义勇为倒不如教孩子们懂得如何自救自护。

      也有网友认为,新守则操作性更强了,但如果没有配套评价制度,新守则也可能会沦为一纸空文。对于新版守则,您怎么看?欢迎致电本报电话8966179,谈谈您的看法。(记者 徐文敏)

      旧版《中小学生守则》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2、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

      3、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有益的活动。

      4、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锻炼身体,讲究卫生。

      5、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生活习惯文明健康。

      6、积极参加劳动,勤俭朴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7、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礼貌待人。

      8、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关心他人。

      9、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知错就改,有责任心。

      10、热爱大自然,爱护生活环境。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

      1.爱祖国。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

      2.爱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上课专心听讲,勇于发表见解,按时完成作业,养成阅读习惯。

      3.爱劳动。自己事自己做,积极承担家务,主动清洁校园,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体验劳动创造。

      4.讲文明。尊敬父母师长,平等友善待人,言行礼貌得体,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

      5.讲诚信。守时履约,言行一致,知错就改,有责任心,不抄袭不作弊,不擅动他人物品,借东西及时归还。

      6.讲法治。遵守校纪校规,参与班级管理,养成规则意识,了解法律法规,不做违法之事。

      7.护安全。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8.护健康。养成卫生习惯,不吸烟不喝酒,控制上网时间,抵制不良信息,坚持锻炼身体,保持阳光心态。

      9.护家园。节粮节水节电,践行垃圾分类,爱护花草树木,低碳环保生活,保护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