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动一动鼠标果蔬送上门 临沂电商"染指"菜市场

2014年08月28日 07:29:00 作者:邵琳 吴慧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很多忙忙碌碌的上班族,特别是年轻人,对于下班后还要到嘈杂的菜市场中买菜感到很抓狂。而现在,只要在家动动鼠标,2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有新鲜的蔬菜送货上门。如今,这种快捷的“宅急便”式购物正逐渐走进临沂市民的生活。
        很多忙忙碌碌的上班族,特别是年轻人,对于下班后还要到嘈杂的菜市场中买菜感到很抓狂。而现在,只要在家动动鼠标,2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有新鲜的蔬菜送货上门。如今,这种快捷的“宅急便”式购物正逐渐走进临沂市民的生活。

        网上买菜两小时到家

      “上午9点19分,有位赵女士下单,物品已经准备完毕。”27日上午9点51分,在市区金雀山路中段一条小巷子里,一家名为“阿Q果蔬联盟”的小店门前,25岁的送货员裴洪亮将一袋袋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搬到助力车上,开始送货。这已经是他当天上午送的第二单了。

      9分钟后,裴洪亮来到了启阳路临沂大学南家属院一栋居民楼前,并打电话通知顾客收货,很快赵女士就带着孩子下楼了。

      “货款一共是34元。”裴洪亮向赵女士出示了机打购物小票。

      “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赵女士说,这已经是她第二次通过阿Q果蔬联盟购买果蔬了。赵女士说,她平时带孩子,出门买菜很不方便,前些日子得知阿Q果蔬联盟能在网上下单,还能免费给送到家的消息后,她很快进行了第一次尝试,虽然当时只购买了10多块钱的东西,但是配货员很快就给送过来了,而且蔬菜也很新鲜。

      “你看看,这次从下单到收到货物,还不到1个小时呢。”赵女士指了指自己的手机,对这次下单表示很满意。

      “我们的承诺是,下单后,三区内订单2小时内送达。”裴洪亮说。

      日订单量已超过500

      阿Q果蔬联盟正在尝试的是一种“宅急便”式的生鲜配送,顾客通过网页、电话、手机APP等方式下单后,信息传输到数据中心,再由距离最近的社区配送点迅速配货、送货上门。

      阿Q果蔬联盟总经理张猛告诉记者,阿Q果蔬联盟8月10日正式上线销售,主要经营水果和蔬菜的网上销售,同时市区内三家挂着阿Q果蔬联盟牌子的社区实体店也开始营业。

      “现在连锁酒店、连锁饭店、连锁超市随处可见,但是作为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水果和蔬菜却还一直是最传统的销售方式。”说起阿Q果蔬联盟的诞生,张猛觉得,网络的普及给网上销售做好了铺垫,改变传统的“上市场买菜”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

      网上销售水果和蔬菜怎样才能让大众接受?上线前期,张猛做了不少的功课。为了确保他们销售的物品在价格上有绝对的优势,他们考察了数十家菜市场、超市,把价格进行统计分析,然后制定了联盟销售价。“我们力争产品比市场均价低10%,以此吸引顾客。”张猛说。

      “事实证明,许多市民愿意尝试这种全新的消费模式。”张猛说,目前阿Q果蔬联盟的日订单量已经超过500单。

      确保果蔬质量是关键

      除了新鲜、方便之外,实惠的价格也成了吸引市民网购蔬菜的一个重要因素。阿Q果蔬联盟是如何做到线上果蔬价格低于市场价的?对此,张猛介绍,公司在兰陵县和沂南县与当地的数个农产品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天合作社的蔬菜都依托当地的冷链物流,从地头直供果蔬联盟的社区配送点。“这样就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节省了成本,因此价格能做到低于周边农贸市场。”张猛说。

      在张猛的构想中,未来两年计划设立60至70家阿Q果蔬联盟店,实现2.5公里为半径的配送圈,也就是说顾客下单半个小时内,就能将货物送到,进一步缩短配送时间。

      不过,作为一种新兴的模式,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质疑。山东农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网上买蔬菜、水果,如何保证产品质量,是这一模式能否深入人心的关键。

      “配货员送来的菜是不是新鲜绿色的?源产地在哪?如果有质量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都是需要重视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对此,张猛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正在研发果蔬流通可追溯系统,让每一份果蔬有据可查。“给果蔬贴上二维码身份证,顾客一扫码就可以查到蔬菜的源头。”张猛说,不过他也坦言可追溯系统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投入。

      记者试买

      33分钟收货物,价格相对便宜

      “网上订菜,送货上门”究竟够不够便利?蔬菜质量怎么样?27日,记者进行了试买。

      打开“阿Q果蔬联盟”的客户端,记者看到主页上特产分类包括水果、蔬菜、果蔬汁、坚果零食、配料和调料等五大类,共有100多个品种,包含西红柿、芸豆、豆角以及苹果、葡萄等时令果蔬。

      注册成为用户之后,记者挑选了西红柿和黑布朗放进了购物车,价格显示西红柿单价为1.68元/斤,黑布朗为3.14元/斤,总价11.32元。

      就像平时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结算完毕之后,就需要输入送货的地点、联系方式等信息。记者注意到配送方式分为上门取货和送货上门,支付方式分为货到付款和支付宝付款。

      13点46分,记者成功下单。14点19分,身着统一制服的阿Q速时达小哥提着网上预订的果蔬上门了。打开袋子,记者发现果蔬的质量还不错,西红柿个头比较均匀,表皮光亮,黑布朗酸甜适中。

      阿Q果蔬联盟的商品价格真便宜吗?记者随后到一家超市和一家小区便利店进行了走访对比。在一家超市,西红柿的标价是1.8元一斤,黑布朗是4.2元一斤;而在小区内的便利店,西红柿标注的是特价1.69元一斤,黑布朗的标价是3.8元一斤,价格均比阿Q果蔬联盟店里的价格高。(记者 邵琳 吴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