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孕高潮催生月嫂热 提醒:聘请月嫂别迷信职称

2014年09月19日 07:49:00 作者:李墨 赵红新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记者询问金牌月嫂是哪个机构给颁发的,中介的工作人员回答非常模糊。她表示每个级别的月嫂价格是不相同的,初级月嫂每月3500元,中级月嫂最低每月5000元,高级月嫂每月5800元,而金牌月嫂每月最低则需要6800元。

      从事会计工作的刘女士即将荣升成一位准妈妈,由于家里老人不在身边,又听同事说她请的月嫂非常不错,也萌生了请月嫂的念头,离生宝宝还有2个多月,却听说同事之前用过的金牌月嫂已经被预约到明年2月了。

      现象:月嫂价格高,预订难

      “明年是羊年,我们虽然今年年初刚刚结婚,但是老人都觉得不要在羊年生宝宝好些。”刘女士说,正是因为老家的风俗,让她跟老公决定抢生马年宝宝。“像我这样的情况,我身边的朋友还有好几个。”刘女士觉得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再加上今年放开了“单独二孩”,一下子造成了一个生育的小高潮,导致月嫂一下子变得紧俏不那么好请了。

      刘女士让朋友打听了好几个知根知底的月嫂,却没想到好的月嫂不但早就被人订出去了,而且听说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仅半年时间,月嫂的价格平均长了500元。眼看着宝宝离出生时间越来越近,刘女士有些着急,只好让家人联系了几家中介,结果因为每家中介的介绍和说法都不太相同,惹得心里一下子没了底。

      调查:月嫂升级靠经验

      在启阳路与新华路交会处妇幼保健院旁边的一家月嫂中介,记者了解到月嫂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还有金牌月嫂之分,但是不同级别的月嫂实际上所受的培训时间都差不多,在十几天左右。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月嫂每带6个孩子,就会升一级,初级、中级、高级以及金牌月嫂都是在工作经验满了之后,通过培训机构的考试得来的。

      记者询问金牌月嫂是哪个机构给颁发的,中介的工作人员回答非常模糊。她表示每个级别的月嫂价格是不相同的,初级月嫂每月3500元,中级月嫂最低每月5000元,高级月嫂每月5800元,而金牌月嫂每月最低则需要6800元。

      “如果要请好月嫂要早点定,要是普通的月嫂,提前十几天订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表示,请来的月嫂还可以试用,不满意可以调换。

      记者在另一家中介公司了解到每个月嫂平均受过30天左右的技术培训。月嫂升级主要是看工作经验,和技术水平,“我认识一个月嫂,干了4年多了,到现在还只是中级。”工作人员介绍说。

      提醒:月嫂与育婴师不同,请月嫂还需谨慎

      记者来到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医院产后母婴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医院的育婴师属于医院的正式员工,专门到北京参加过半年的培训和育婴师考试。

      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漏,月嫂并不是一种国家认可的职业,没有明确的职业范围、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正式的育儿工作者就是育婴师,国家也仅承认育婴师证。

      中介机构所谓的各个职称的月嫂,以及金牌、银牌月嫂基本都是根据月嫂的工作经验和熟练程度确定的,并不能证明受到过正规培训。

      “有孕妇带着花9800元的月嫂来医院生产护理,结果这个月嫂很多东西都不懂。”该护士表示,在社会上请月嫂,不要迷信月嫂的所谓职称,如果让她们出示证件,她们肯定是没有的,甚至有的月嫂连健康证都拿不出来。

      “育婴师会给婴儿做抚触和开发智力的各种训练。各种手法都是专业的通过长时间学习的。”该护士表示育婴师其实正式兴起的时间并不长,目前社会上通过国家考试认证的育婴师也并不是很多。

      见习记者 李墨 赵红新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