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我的梦中国梦]滨水生态城:沂蒙老区一张靓丽名片

2014年09月27日 08:23:00 作者:付茜 王富军 陆秋蒙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002年,临沂市确立“以河为轴、两岸开发、建设滨水生态城”的总体思路,拉开了建设大水城、打造以水为魂城市建设的序幕,使城市发展迈入新纪元。   近年来,临沂市在实现城市规模扩张、完善城市功能布局的同时,始终立足擦亮“以水为魂”的城市品牌。如今,一座“以水为魂、城水相依、人水亲和”的最佳宜居城市建设早已迈出了坚实步伐……

    2002年,临沂市确立“以河为轴、两岸开发、建设滨水生态城”的总体思路,拉开了建设大水城、打造以水为魂城市建设的序幕,使城市发展迈入新纪元。

      近年来,临沂市在实现城市规模扩张、完善城市功能布局的同时,始终立足擦亮“以水为魂”的城市品牌。如今,一座“以水为魂、城水相依、人水亲和”的最佳宜居城市建设早已迈出了坚实步伐……

      十余年前,滨河大道只是一道黄沙堤

      二十多年前,沂河上全是水漫桥,一下雨就没法走,掉进去就丧命;沂河水污染严重,满河漂浮的都是死鱼死虾;滨河大道只是一个长满枣树、柳树的黄沙堤。生于沂河岸,也成长于沂河边,如今单位、家也都在滨河边的徐树银对沂河有着烙铁般的感情。他说,二三十年前,小埠东村是坐落在沂河岸边的一个村庄,他清楚地记得,1996年,小埠东拦河橡胶坝动工,历时1年多竣工,拦蓄1.6万亩景观水面形成了沂蒙湖,同时橡胶坝也以其全长1135米的长度记录世界吉尼斯之最,一时间成为临沂市民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更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但那时候,河边的景色也仅限于这座橡胶坝,滨河两侧还是黄沙岸堤以及那成片的槐树、杨树、柳树林,滨河美景无从谈起,那时候的滨河大道也是很窄的水泥路,仅有2个车道,北修到金雀山路桥头,南修到小埠东橡胶坝附近,沂河宾馆北还有一小截,延伸到解放桥,然后涑河街向西走,行至沂蒙路附近还是黄土路。

      然而这灰头土脸形象何时开始改变的呢?老徐回忆说,2002年,也就是他刚从外面打工回到家乡的那年,市委、市政府为充分利用好沂河丰富的水资源,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特色,城市建设以沂河为轴心进行破题,邀请吴良镛、周干峙等全国著名规划专家制定《临沂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由中国规划院编制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明确了“以河为轴、两岸开发、北上东进、南优西连、组团发展”的空间发展战略,提出了“历史文化名城、滨水生态城、现代商贸城”的城市发展定位,描绘了“滨水生态城”建设的宏伟蓝图。沂河以西通过旧城改造,重点建设现代国际物流城,沂河以东重点打造工业产业平台。

      市委、市政府还从沂河、祊河、涑河、南涑河、青龙河、柳青河、陷泥河、李公河等8条河流除污治理切入,对河流沿岸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整治,将“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使八河沿线成为展示人文、自然景观的大型开放式生态园林景观带。

      紧接着,以城市道路、路灯照明、园林绿地、广场游园、环境卫生、河道整治等为重点的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开始逐步实施,我市以惊人的速度奔跑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沂河水面上横卧着鳞次栉比的大小桥梁,先后近百条城区主干道新建、改建,不计其数的房产项目拔地而起。

    滨河景区变身城市大客厅、大花园

      200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沂河、祊河城区段为中心,全面建设“生态水城”核心区域——滨河景区。滨河景区集“水、岸、滩、堤、路、景”于一体,是具有防洪、交通、景观、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生态景区、文化景区、旅游景区,主要包括防洪工程、景观工程和桥梁工程3部分,9大主题广场,18个生态园区,36处景点应运而生。经过几年开发建设后,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打造“水上运动之城、水上娱乐之城、水上文化之城”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开发大众喜闻乐见的水上娱乐项目、滩地休闲项目、健身项目、文化体验项目,如沂河北湖心岛文化项目、沂河南湖心岛游艇俱乐部项目等。2012年,滨河景区又以筹备举办全省第四届园林绿化博览会为契机,实施好清水、景观、湿地、林荫和亮化、彩化、美化工程,搞好滨河景区书法广场二期、湖心岛、环城生态林带建设,打造“水绿一体的城市大客厅、大花园”。

      近年来,按照“北文、中商、南工”的功能布局,我市实施了办公文化区北迁和跨河东进战略。此外,老城区则重点实施了城中村改造,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居民小区建设和公用设施配套,城市功能从根本上得到了完善,居民生活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可以说,大到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到城市出入口、重点街区、标志性建筑美化亮化,小到公共厕所选址定点及建筑标准,我市都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城市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详细规划。

      2012年12月31日,作为全省首条内河隧道,我市市政建设史上工程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技术工艺最复杂的现代化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三河口隧道的开通,更让市民切实明白了“沿河开发,北上东进”这八个字所带来的改变。市园林局退休职工赵玉国说:“稍微闭一下眼,就感觉跟不上滨河的发展速度啦!”

      沂河新添两座桥 城区八河再提升

      老家在临沭的高洪强,现在罗庄区的一家机械厂上班。“每次回家都要往北走,绕道沂河路上的光耀大桥。要是在罗程路和华夏路之间有一座大桥就好了。”高洪强说。

      高洪强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东接经济开发区的华夏路,西接罗庄区的罗程路的临工大桥,计划11月份合龙,元旦正式通车。与此同时,陶然路沂河桥工程也于今年6月12日开工建设,计划工期是两年。目前已经完成桩基167根,浇筑承台13个,墩柱5个,工程进度达到了6%。按照设计,陶然路沂河桥为双向六车道。两座大桥建成后,将缓解城区南部交通压力,密切区域之间的合作。

      为更好发挥滨河景区的靓丽名片作用,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提升滨河景区景观效果,把滨河景区打造成全市人民的大客厅、大花园”的要求,市园林局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对沂河、祊河、涑河、陷泥河、柳青河、青龙河、南涑河、李公河八条河流提升改造,规划设计的总面积27.83平方公里。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2014年,对沂河、祊河、柳青河进行景观提升。

      整个提升改造工程结束后,沂河岸新增民俗园、染秋园、新城风尚、四季花田、百木园等6处特色绿地,共计170万平方米。祊河结合现有绿地,新增森林公园、节气广场、新体育公园等5处生态休闲绿地,共计172万平方米。

      记者付茜 见习记者王富军 实习生陆秋蒙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孔红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