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沭: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乡镇学生在家接受城市教育

2014年10月29日 09:02: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28日,“中国梦·临沭梦”全国媒体聚焦临沭发展采访团走进临沭县第四实验小学。教育资源共享化微课堂里坐满了学生,老师正在讲解知识难点,而远在乡镇的孩子们也正与第四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起上课”。

      大众网临沂10月28日讯(记者 孔红星)28日,“中国梦·临沭梦”全国媒体聚焦临沭发展采访团走进临沭县第四实验小学。教育资源共享化微课堂里坐满了学生,老师正在讲解知识难点,而远在乡镇的孩子们也正与第四实验小学的学生“一起上课”。

      在临沭县第四实验小学,学生对这种微课堂并不陌生,每周一节的微课堂,不仅能够能够听到老师的详细讲解,还能够和乡镇同学互动,一起上课。课后,为了方便孩子学习,学校还将这些视频资源上传到云端,供学生和家长使用。对于乡镇的同学,则可以通过云端直接享受,学校里任何一名老师的课程。

      临沭县第四实验小学老师薛文利告诉记者,微课堂不仅仅是普通学习知识的讲解,更多的是对知识难点的讲解,孩子在家便可自主学习,对不懂的难点可以反复翻阅视频资料,同时还可以借助其他老师的视频,加深难点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临沭县依托教育资源云平台,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打造了临沭“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盘活了近亿元的硬件设备,基本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让农村学生不出学校就能收看到县城优秀教师的讲课,有效地破解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难题,实现了“教育公平”和“优质资源共享”。目前,临沭县已搭建44个教育云平台,6万名师生实名注册了网络学习空间。

      像临沭第四实验小学的学生一样,青云镇中心幼儿园也正在享受着像县城孩子一样的教学环境。“高大的教学楼、宽敞的教室、高标准的塑胶操场,孩子能在设施这么齐全的学校里上学,以前想也不敢想。”在青云镇中心幼儿园门外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郑安明说。青云镇中心幼儿园和临沭县第四实验小学只是该县对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2009至2013年,临沭县共投资5.43亿元,完成了102个农村中小学校安工程、96个“211工程”项目,96个学校校舍及幼儿园建设项目。2014年计划在农村学校投资1.63亿元,实施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的项目106个。在进行校园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临沭县还努力提升学校内部设施配备。近年来,先后投资2300余万元实施了农村中小学仪器更新工程、图书配备工程、音体美器材更新工程,学校内部设施配备得到进一步增强。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先后投资7500余万元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更新补充教师微机1781台、学生机3704台、电子白板938套、录播教室32口。

    (初审编辑:大众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