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高端餐饮改走平民路线 临沂餐饮业转型稳定发展

2015年01月30日 08: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2012年12月4日,例行节约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寒流席卷餐饮业。在“八项规定”出台这两年时间里,临沂餐饮业也受到冲击,随后开始探索出路,高端餐饮纷纷转型,多方式推出大众菜品,大众回归理性消费,落实“光盘行动”。阵痛过后,临沂餐饮业发展开始趋于稳定,2014年就比2013年发展要好一些了。

      2012年12月4日,例行节约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寒流席卷餐饮业。在“八项规定”出台这两年时间里,临沂餐饮业也受到冲击,随后开始探索出路,高端餐饮纷纷转型,多方式推出大众菜品,大众回归理性消费,落实“光盘行动”。阵痛过后,临沂餐饮业发展开始趋于稳定,2014年就比2013年发展要好一些了。

      “八项规定”实施后半年80%以上餐饮企业受影响 

      “自从2012年12月份八项规定,出台后,没有了公款消费,临沂的餐饮业,规模小的关门的不少,高端的酒店纷纷转型,谋求新出路。”临沂市饮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说,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的要求后,受影响最大的是餐饮行业。

      2013年,临沂市统计局就“八项规定”实施后全市餐饮业的情况,对148家企业进行了调查。《临沂市餐饮业贯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调研报告》中显示,仅有13.5%的企业认为当前形势对企业经营没有影响,80%以上的企业受到波及。

      “我们面向的消费者是散客和企业宴请,没有消费门槛,‘八项规定’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市区一特色菜餐馆的工作人员说,尽管如此,他们在餐馆酒水、菜色上还是做出了调整,酒水方面更平价,消费者就餐可自带酒水,以前的高端菜很少推出,在家常菜和特色菜上下功夫。

      临沂市统计局调查显示,2013年全市各类餐饮单位21514家,其中大型餐馆152家,中型餐馆1747家,小型餐馆16469家,各类食堂 2142家,流动餐点1004家。“八项规定”实施后的半年,除50.7%的企业预定宴席少,没什么退订外,50.3%的企业出现退订现象,其中退订率在 30%以上的企业不超过1%,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有37.8%的企业退订率在30%以下。

      面对高档消费、会务消费市场的变化,那些依赖公务消费畸形发展的高档酒店餐饮业,受冲击严重。“‘八项规定’对整个餐饮业都是一个冲击,我们饭店同样不可避免,但是对营业额的影响多大,我们没具体统计过。”临沂某饭店负责人说,面对冲击,他们很快进行转型改革,找准消费市场和消费人群。

      宴会成转型突破口高档酒店下神坛做起平民菜 

      “‘八项规定’后我们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保证菜品的质量和服务的品质,做好家宴、朋友聚餐和零点客源的接待,以可口的饭菜和优质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市区一家酒店后勤部负责人说。

      临沂市饮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公款消费所占的比例大,现在没有了,以前很多高档酒店很“牛”,达不到标准不让消费者进入,“八项规定”出台后,高端酒店放下了架子,走下神坛,做平民菜、大众菜,敞开门欢迎消费者,现在哪怕消费10块钱都是可以的。

      根据临沂市统计局相关调查,“八项规定”之后,临沂市65.5%的餐饮企业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不断创新菜品,开发地方菜、家常菜和特色小吃,推出平价菜、特价菜,吸引大众消费。12.2%的餐饮企业在进行市场观察和研究,仍有22.2%的餐饮企业处于观望状态。

      除了做平民菜、大众菜之外,不少餐饮企业还推出套餐形式,吸引消费者。在美团网上,记者发现,临沂一些星级酒店开通了团购,昔日处在神坛之上的高端酒店,走起了亲民路线。

      取消包间最低消费,对以往主打公务、商务用餐的菜品设计进行修改调整,所售菜品变得更加亲民,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的同时减量不减质,还采取引进家庭消费,做优惠券、搞团购等措施,风味礼盒、外送服务也成为餐饮消费新热点。中高档餐饮企业降低门槛,多措并举减少营业额降幅。

      “临沂餐饮市场这块蛋糕就这么大,尽管高端酒店转型走亲民路线,但是面对的竞争依然很激烈。”临沂市饮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说,餐饮这一块比较大的蛋糕是宴会,很多酒店在喜宴、生日宴、剪头宴上下功夫,这也是一个转型的突破口。

      餐饮业零售额仍在增长但增幅明显下降了 

      “‘八项规定’前,餐饮行业的发展是畸形的,凡是开饭馆就赚钱,每年都会增加很多餐馆。”临沂市饮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说,“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后,刹住了公款吃喝风,也使大众的消费回归理性,临沂的餐饮业发展基本稳定下来,2014年就比2013年的发展要好一些。

      据了解,餐饮业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6年以后,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12年餐饮业零售额实现107.23亿元,同比增长 18.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6.83%。增长幅度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3.1个百分点,成为国内消费需求市场中发展较快的行业。其中,2012年餐饮业零售额比2006年增长2.48倍,年均增长16.34%。

      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的要求提出后,加上随后的“光盘行动”等一系列倡导节俭活动的开展,大众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调查中,记者发现,在餐馆的墙上都会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舌尖上的文明与品味,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的字样。

      “以前请客吃饭就怕盘子里的菜吃精光,现在是就怕吃饭不光盘。”临沂一物流公司的老板刘先生说,连孩子吃饭时都会说要光盘。

      在临沂市统计局公众信息网上公布的《2013年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2013年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26.6亿元,增长 7.7%;《2014年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获知,2014年临沂市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38.7亿元,增长9.6%。

      “‘八项规定’两年之后,临沂的住宿和餐饮业发展从阵痛中逐渐回暖,渐趋稳定。”临沂市饮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分析道,“八项规定”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把餐饮业的畸形消费拉回理性,用一个词来形容“八项规定”后的临沂餐饮业,那就是求变维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