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完善公交设施 先算账 轻轨比BRT更适合咱临沂

2015年03月02日 08: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大,临沂交通系统也需要不断完善,一个现代高速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亟待建成。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构建中心城区骨干路网,完善公共交通设施,探索建设快速公交系统”。临沂的快速公交系统用哪种方式更好,该怎么建?代表、委员们都有自己的一笔账。

      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大,临沂交通系统也需要不断完善,一个现代高速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亟待建成。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构建中心城区骨干路网,完善公共交通设施,探索建设快速公交系统”。临沂的快速公交系统用哪种方式更好,该怎么建?代表、委员们都有自己的一笔账。

      谭卫东代表:临沂呼唤现代交通网络体系

      “随着临沂市国际商贸名城的建设,国际知名度的提高,临沂的交通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来自河东团的市人大代表谭卫东说。

      谭卫东表示,今年5月临沂机场就要开通至韩国的国际航班,并且年内还会陆续开通新加坡等东南亚航线。此外,临沂还将开通全货机航线。随着临沂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开发与建设,临沂机场和临空区规划与临沂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紧密结合,临沂机场将发展成为集空铁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在快速发展之下,临沂必将进一步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成为国际性的大城市。”谭卫东说,临沂的交通也需要步入现代化的发展时代。

      谭卫东建议,临沂市政府规划临沂机场、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城市出租、城市换乘中心等城市立体化客运交通,形成航空、高铁、轻轨等现代高速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

      特别是城市轻轨,可以成为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的一种新方式。谭卫东说,可以根据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择机建设临沂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城市出租、城市换乘中心等城市内部客运交通,使其与临沂机场、临沂高铁、城际铁路等城市对外交通实行无缝化对接,为大美临沂建设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李玉英委员:轻轨比BRT更有优势

      “上下班高峰期期间,路上堵车现象非常严重,公交车也非常拥挤,很多路段在高峰期都面临瘫痪。”来自临沂市人民医院的李玉英委员说,交通拥堵不仅造成了市民出行困难,而且限制城市的发展空间、加剧城市污染,成为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瓶颈”。

      李玉英认为,城市轻轨是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的方式。首先,轻轨交通单项输送能力每小时可达3万人;其次,轻轨平均时速可达25公里到35公里,最高可达80公里,为公共汽车平均时速的2-3倍;再次,轻轨运行以电力为主,污染轻、耗能低,且占地不足道路交通的1/3。

      “快速公交系统(简称BRT)虽然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需要专门的公交车道。轻轨则可以建设在绿化带上方,不占用正常道路,不占用现有道路。”李玉英还建议,由于城市轻轨交通建设具有造价高、投资大,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在引入资金建设方面可实行PPP模式即公共与私人部分伙伴关系,由政府部门通过与民营资本建立伙伴关系来建设。通过PPP模式,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可以取长补短,既能弥补财政预算不足,又可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高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运作效率。

      基于临沂市区交通现状以及城市轻轨的特点,李玉英建议可以建立南起罗庄区北至北城新区,东起临港区西至费县的城市轻轨。在主城区,可以建设沿沂河滨河西路至沂河路至临西十一路至双岭路至祊河南路环形轻轨,并与沂蒙路、临西一路两纵和金雀山路、解放路两横形成网状格局。

      “如果修建这几条轻轨,能极大方便市民出行,还有利于环境综合治理;既能促进北城新区的发展,又能预防老城区的衰落,更加突出城市的特点和功能。”李玉英认为。

      林本生委员:规划轻轨应趁早

      临沂向大城市过渡是早晚的事。政协委员林本生认为,建立大公交体系,通过设立公交车专用通道、BRT、轻轨等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势在必行。

      “临沂是物流之都,商贸大市,人口流动性强,人多车多,交通事故、交通拥堵乃至交通瘫痪已不足为奇。”林本生认为,究其原因不外乎人多、车多、道路通行能力有限和公交不发达等几方面的原因。

      在提出建立通往机场的BRT快速通道的建议之后,林本生还建议,目前解决交通难题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建设城市高架轻轨。

      “首先,城区内建筑密集、拆迁困难、道路扩宽难度大,现有道路资源可挖掘潜力有限。其次,公交存在候车时间长、无准点保障,交通高峰期乘坐难等问题,难以满足出行需要。”林本生表示,城市轻轨相比地铁在投资、工期、施工难度和制约条件等方面优势较明显,且快速便捷和正点准时,不但可以大大提高交通的通行量,而且能减少大量私家车出行的数量,对解决交通拥堵可起到治标又治本的作用。

      “根据统计,2020年后,临沂城区人口将达到300万,解决交通问题势在必行。建设轻轨现在看来虽不急在一时,但也应提前考虑。”林本生建议,轻轨建设近期可采用南北纵向连接,由拟建中的城际列车的临沂站连接临沂火车站再向南连接罗庄区,重点解决上下班交通为主;远期建议结合城市的交通、物流情况,采用三纵三横,西连京沪东接长深,环向连接临沂五区,建设成为临沂城市交通的主动脉。

      记者 伟伟 徐升 英子 孟君 邵琳 周广聪 左肖 褚菲菲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