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缺少资金、缺少技术 大学生创业第一步难走

2015年03月26日 10:01: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在广大创业群体中,有一股年轻力量不容忽视,这便是大学生。在校外朋友推荐下,范凯宁开始了微店营销,通过朋友拿到总代理的化妆品货源,然后在微信上尝试推广,前期水果配送时积累的700余名微信粉丝成为潜在的消费群体。

      在广大创业群体中,有一股年轻力量不容忽视,这便是大学生。3月过后,毕业生留在学校的日子屈指可数,不过,对于创业大学生来说,针对大学生开展的创业项目会让他们留在大学周边,与在校大学生继续保持交流。

      ◎记者调查

      有创业想法的多 有创业项目的少

      24、25日,记者在临沂大学展开大学生创业调查。为了使调查结果更为准确,记者找到了临沂大学创业者协会,协会负责人薛美玲是一名商学院大二学生,“这是一个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创业平台,不管有没有创业项目,凡是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均可加入。”薛美玲介绍,从平台组建至今,在QQ群、微信群及飞信等多个社交平台中的成员已突破2000人,几乎全校有创业项目的同学会在平台中交流或者“招贤纳士”。

      不过,在2000多人的成员中,真正有创业项目的同学却屈指可数。“与大三尤其是大四准毕业生相比,大一大二的学生在创业方面表现得更加积极。”薛美玲告诉记者,大一大二学生有着大把的时间在创业项目上“折腾”,大三学生可能要考研,大四学生则面临着毕业,毕业论文准备及答辩、搜寻实习单位、公务员事业编等各类应聘考试冲击着为数不多的留校时间,创业项目很有可能会搁浅。

      在调查期间,记者选取大学城第二生活区广场及餐厅通道,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对过往学生进行采访。在对约100位大学生问卷中,有超过4成学生表示有创业的想法。大二学生王伟峰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创业者,不过,目前他并没有创业的打算,“主要精力还放在学习上,等对外部社会考察了解以后或者毕业后在家人的帮助下创业。”

      受访的约100名大学生中,仅有2名大学生从事创业,其中一名主要做“中介”业务,负责对外联系企业、对内联系学生,通过QQ等社交平台发布兼职等招聘信息。

      “进可攻退可守”低成本创业更受欢迎

      一般大学生创业之初有两个难以逾越的障碍,资金和技术。面对这一现状,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更倾向于低成本创业,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甚至一辆电动车就会成为创业大学生最主要赚钱工具,即使折腾一番不成功,也不会损失太多。

      薛美玲在校园里是创业者协会负责人,也是临沂大学“零距离速递”的创始人。单纯从名字上不难发现,薛美玲及其10余个合作伙伴苦心经营的创业项目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速递。

      “成立速递公司,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薛美玲介绍,在年前,她的一位舍友中午从美团网上叫了一份校外外卖,结果从下单到收到外卖,整整用了一个半小时,“再过一会就要去上课了。”外卖给出的解释称中午为订餐高峰,而配送人员却不够。薛美玲从绝大多数网上订餐的同学那了解到,等待时间长、服务态度差是一个普遍问题。

      “为何就不能依靠学生力量,弥补外卖‘最后一公里’的短板呢?”薛美玲便用课余时间调查校外外卖餐馆的实际配送情况,而就在校外调查期间,她得知单是临沂大学学生每天从各大订餐平台上的订餐量便高达1.4万份,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一个外卖配送工可能一中午要跑2-4次大学城才能将学生订餐送完。

      于是,今年1月份,一个名为“零距离速递”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地发芽。薛美玲和团队先充当外卖餐馆的配送工,截至目前,薛美玲已经与近20家外卖商户达成合作协议。薛美玲坦言,现在所做的主要是体力活,但是后期她考虑依靠积累的资金打造一个线上平台,通过与客户维持的业务联系,将其拉入自己的战线。

      ◎创业者说

      团队作战攻坚克难迈出第一步路更顺

      对于20岁出头的大学生来说,面对一个创业项目,在缺少资金和技术的前提下,单枪匹马很难取胜,大家都知道要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维护好与客户之间的联系。

      体育学院大三学生范凯宁是一名微商,在大家看来就是拿着手机能赚钱的人。范凯宁从事一个月来,收入已经过万元,在同学中称得上土豪。不过,大二创业之初,他做的却是校园水果配送,通过广发名片、小广告、扫微信二维码的形式广收粉丝,然而水果易损耗,而且业务量并不大,做了不到1个月,水果配送生意黄了。

      在校外朋友推荐下,范凯宁开始了微店营销,通过朋友拿到总代理的化妆品货源,然后在微信上尝试推广,前期水果配送时积累的700余名微信粉丝成为潜在的消费群体。

      迈出第一步太艰难,直到7天后,小范终于做成第一单生意。微信朋友圈不能成为广告圈,他开始逐渐脱离粉丝营销,而是通过微信发展代理,也就是下线,代理销售的化妆品也成为小范的主要收入来源。

      “难道代理就不会脱离你,直接与总代理联系吗?”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范凯宁也亮出了杀手锏,“代理不只是我的客户,更是我的朋友。”为了与代理加强联系,范凯宁每周都会定期与代理进行语音培训,讲授团队营销以及微信营销注意事项等实用战术。

      记者赵辉 实习生秦潇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