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确保本金安全是原则 山东千亿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运营

2015年03月29日 10:27:00 作者:张春晓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的决策精神,积极拓宽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渠道。

      □通讯员 张晓巍 范 粟 记 者 张春晓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8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的决策精神,积极拓宽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渠道。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工作正式启动,首批100亿资金已经划拨到位。我省成为继广东省之后,第二个成功实现委托运营的省份。

      “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储备资金,也是社会保险制度平稳和参保人员权益保障的物质基础。确保基金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降低制度运行的系统性风险、缓解各级财政压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运营,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实际,着眼社会保障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贯穿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的大胆探索和具体实践,对促进山东发展的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说。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我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也取得长足发展,基金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4年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930.3亿元,仅次于广东、江苏、浙江。虽然我省基金结余量比较大,按照国家现行规定,只能存银行或者买国债,收益率相对偏低,基金保值增值如何跑赢CPI的问题日益凸显。

      据记者了解,从全国来看,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机制尚不健全,由于多元化和市场化的投资体制没有建立起来,基金收益率普遍偏低。

      “按照国家规定,具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资格的机构,目前只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家,其资质和资金运作能力得到市场检验,基金的安全和收益是可以得到保障的。”韩金峰说,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比较成功,为山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据社保基金理事会统计,全国社保基金自建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6%(其中2014年11.43%),远超同期通货膨胀率,也明显高于目前各地基金的实际收益率。

      经过慎重研究后,省政府于2013年7月份正式向国务院请示,允许我省将部分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国务院于2014年6月正式批复同意了我省的申请。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正式启动。

      “养老保险基金是未来的‘养命钱’,存银行担心钱贬值,拿出去投资运营,又担心有风险。”李方刚是济南一家软件企业职工,他每月工资6000元,每月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金是480元,他十分关心养老金委托运营的安全问题。

      对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工养老保险处处长张百顺表示:“我们反复强调,要确保本金安全,双方已在合同中约定了‘本金安全保障’的相关内容,社保基金理事会也承诺了委托投资运营的最低收益率。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我省的权益。委托投资期限为5年,委托期内,不收取委托资金的管理费,有利于我省获得持续、稳定、较大的收益。”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