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年结案12.9万件守护公正

2015年03月31日 08:15:00 作者:张慧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临沂作为山东人口、地域大市,连续多年办案超过10万件,办案总数和人均办案数在全省位居前列,不仅为平安临沂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更是在全省树立了良好的法治形象。

      临沂作为山东人口、地域大市,连续多年办案超过10万件,办案总数和人均办案数在全省位居前列,不仅为平安临沂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更是在全省树立了良好的法治形象。

      去年结案12.9万件

      标的额133亿元

      自2010年以来,全市法院五年办案63万多件,每年办案占全省的八分之一。去年,全市法院收案13.3万件,结案12.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6%和7%,标的额133亿元,办案总数和人均办案数均居全省法院首位。

      大量数字的背后,是全市法院1800多名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与不懈努力。据统计,去年院长、庭长带头办案,发挥表率作用,共办案49600余件,占38%;一线法官人均办案150多件,有的基层法官办案300多件,平均每天一件,充分体现了勤奋敬业的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感。兰山法院半程法庭庭长王永涛扎根基层十几年,办理案件5000余件,无矛盾激化,无上访缠诉。全市法院网上公布裁判文书5万份,位居全省首位。

      天平工程打通

      “最后一公里”

      在人民法庭建设方面,我市法院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精减综合部门人员,充实法庭审判力量,把有限的人才向一线倾斜。目前,全市人民法庭有干警328人,其中法官223人,较好地满足了审判任务的需要。

      全市法院大力实施“天平工程”,在法庭建设上舍得投入,新选址及重建人民法庭16处,建成科技法庭71个。探索建立信息化审判模式,完善远程立案、提讯、质证、接访,实现了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动态监控、实时调度,提升了法庭工作的科技含量,为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职能优势,成为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平台。

      法官员额制

      保人才最优配置

      实行法官员额制,是开启新一轮司法改革的突破口,是审判资源的一次重整优化。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亓宗宝表示,法官员额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科学确定法官员额及比例的基础上,建立与之相配套的法官遴选机制、职业保障机制和法官评价机制,才能真正突显法官员额制的核心价值,打造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法官队伍。目前法官队伍的结构状况,决定了实行法官员额制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有一个过渡期。

      为尽快实现法官员额制,亓宗宝认为,目前需要建立严格的法官遴选机制。组建省级法官遴选委员会,在人员构成上要兼顾广泛性和专业性,注意吸收中级、基层法院具有较高法学理论水平、审判实践经验、熟悉组织人事工作、事业心责任感强的人员参加,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智慧的充分融合。在法官任职上应从专业学识、司法经验和道德品质等方面明确标准条件,同时制定严格的选任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将最优秀的法官人才选任到审判一线。

      记者张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