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兰山工商率先推审核合一 企业登记最快可当场完结

2015年04月05日 13:56:00 作者:左肖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临沂市兰山区工商局近期在全市率先推行注册员审核合一制度。
        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临沂市兰山区工商局近期在全市率先推行注册员审核合一制度。

      3日上午,一企业负责人到兰山区工商局注册登记大厅办理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兰山区工商局注册员审查材料后,认为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当场核准审批,1小时后,企业就拿到变更后的营业执照。“以往办理此类业务得反复跑几趟,等好几个工作日,现在真是太方便了。”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企业注册登记是“一审一核”制,即由窗口工作人员受理注册资料,再由部门负责人审查核准注册资料后才能盖章发证。这样的审查制度是入口宽,出口窄,1名主管领导往往得应付多位受理人员,是整个注册程序的瓶颈。

      实行注册员审核合一制度后,过度集中的审批权分散到具有专业水准的群体,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极大方便了企业,为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现在16名经过培训、考试、聘任上岗的注册员,在规定的业务职权范围内,对申请人设立、变更或注销企业登记注册的申请,依法独立履行受理、审查、核准、发照等职能,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原来受理、审查、核准、发照4个人把关的审批程序,现在由一名注册员实行首办负责,一办到底,真正实现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审核合一制实行以来,兰山区工商局新登记企业126户,其中大多当场办理完结,程序复杂的不超过3天,远远低于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时限。(记者左肖 通讯员 武超)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满健)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