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费县大葱滞销 再等10天就得刨了扔掉

2015年04月23日 08:31:00 作者:徐升 李丽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在费县,不少村民以大葱和西瓜种植为主,仅上冶镇的大葱,每年就有近百吨的产量,然而年后却见不到大葱收购商的身影。眼看到了种植下一季作物的季节,可是大葱还卖不出去,葱农们不知所措。

       在费县,不少村民以大葱和西瓜种植为主,仅上冶镇的大葱,每年就有近百吨的产量,然而年后却见不到大葱收购商的身影。眼看到了种植下一季作物的季节,可是大葱还卖不出去,葱农们不知所措。

      长势非常好,可就是卖不了 

      22日上午,在费县薛庄镇高家围子村村南,成片的大葱已经开花,葱地里长出高高的野草。虽然没人去打理,但是大葱的长势仍然不错。

      为了拔出地里的大葱,村民高大龙在葱地里给大葱浇上最后一遍水。“我们家今年种了一亩半地的大葱,产量有两万斤左右,虽然产量不错,但是一棵葱也卖不出去。”高大龙一脸愁容地说。

      高大龙说,以前大葱收获的时候,村子周边都是外地来收购大葱的菜商。“去年大葱的行情还不错,一斤还能卖个五六毛钱,而现在白送都没人要。浇上这遍水,我自己把葱拔出来给葱贩送去,他们给我一毛钱一斤。我得抓紧时间把大葱处理了,好腾出地来种花生。”

      大葱滞销的情况,在大葱种植大镇上冶镇更为突出。据了解,仅上冶镇周边,大葱种植面积就有3000多亩,产量在4000万斤左右。在上冶镇兴国庄村,由于大葱行情不好,当地的大葱收购商也不再收葱,转而收购其他蔬菜。

      正在栽西瓜苗的朱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卖不出去的大葱要不就放在地里,要不就拔了喂羊。

      再卖不出去,就得耽误种西瓜 

      兴国庄村村民除了种植大葱,还种植一些蔬菜或者西瓜。由于大葱滞销,一些村民不得不把大葱拔了送人,腾出地来栽种下一季作物。

      “去年栽葱的时候,一天100元雇了4个人帮忙,算上我们家人,7个人栽了两天,隔个十天半个月就要浇一次水。这样算下来,我这一亩半的地,投入了4000多元钱。”高大龙说。

      高大龙说,正常情况下,种植一亩地大葱成本大约在3500元。按照去年每斤五六毛钱的收购价,以亩产1万斤算,每亩可卖6000元,一亩大葱盈利2500元。然而按照目前1毛/斤的收购价,亩产仍保持1万斤,每亩要赔2000多元。

      兴国庄村村民朱先生说,无论赔多少都得卖,不卖的话也得全部刨出扔掉,不然会耽误下一季作物的种植。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人收。“已经过了谷雨了,再不把这些大葱处理了,就耽误种西瓜了。最多再等10天,如果还是卖不出去,我们就只能全部刨出扔掉。”朱先生说。

      在葱地附近正在种植西瓜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大葱无人收购,只能放在地里。“幸亏我们家的大葱在年前已经卖了,要是拖到现在就赔大了,那时候还两毛多一斤,现在五六分钱也没人要。”

      市场已饱和,合作社无能为力 

      在英凤强的蔬菜、水果收购点上,西葫芦、黄瓜、西红柿等各种蔬菜都已装箱,等待客商前来装车。然而,在这个大葱种植面积3000亩的乡镇,蔬菜水果收购点里却唯独没有大葱的影子。“没客商来收葱,我们收了也没地方销。”英凤强说,年前有客商来收葱,他收过一批,但是一天才挣300元钱左右,往年行情稍好一点,收一天葱能挣3000元,10倍的差距实在让人心里不好接受。

      英凤强说,今年收葱的价格低,村子里有收不完的葱,就是没有客商来。但有时候也收不上来,有的村民因为价格低不愿意卖,直接联系养殖户自己到地里挖葱喂羊,村民分文不收。

      英凤强说,前几年他们镇上也出现过大葱滞销的状况,2010年,他们村里成立了蔬菜水果合作社,在网站上发布即将上市的蔬菜水果的信息。刚成立合作社时,在网站上发布信息能吸引来不少外地客商,村里的蔬菜瓜果比较容易卖出去。今年,他们像往常一样,也在网站上发布了大葱的销售信息。

      “主要是今年大葱面临全国性的市场饱和,所以合作社也无能为力。”英凤强说,大葱不像其他蔬菜,只是调味品,需求量比较稳定,去年和前年的大葱价格不错,刺激了葱农们扩大大葱种植面积的积极性。

      “超市和市里大葱价格高,不是因为缺,而是经过菜贩转手,提高了价格。”英凤强说。

      费县农业部门 

      摸底合作社,联合打品牌 

      “我们正在对费县所有的合作社进行摸底,让他们统一备案。”费县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近年来,个人发起的合作社不断增加,有的合作社虽然已经到工商局注册,但未到农业部门备案。从2013年开始,他们正在对费县的农业合作社进行摸底调查,争取规范费县的农业合作社市场。

      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还表示,在对农业合作社进行规范之后,他们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农业合作社的运作,政策的内容暂时还未确定。

      费县目前的大葱种植面积在7000亩左右,品种多是日本铁杆大葱,和目前有名的章丘大葱是同一品种。由于土壤以及气候等原因,口感和章丘大葱不太一样,但质量并不比章丘大葱差。

      “学习章丘大葱的品牌经营理念是一条路子,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我们这边的实际情况,最好能在规范了农业合作社之后减少大葱的销售环节,尽量实现直销。”费县农业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葱滞销,除了市场饱和,供大于求的原因之外,品牌同样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打造农产品品牌,针对费县的农产品种类,他们规划了专门的农产品品牌产业园,对于农产品品牌的打造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记者 徐升 李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