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版京东店开遍各农村 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

2015年04月24日 10:08:00 作者:杨帆 黄继春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农村电商该怎样走?家电O2O体验店之路又在何方?23日,临沂版“京东”时发体验店正式上线,给出了临沂人独创的解决方案。397家传统村镇家电实体经销商闻讯到场体验、谋求合作,业务覆盖了临沂、日照两市全部村镇市场,首日便有140余家签约展开O2O体验店转型。

       农村电商该怎样走?家电O2O体验店之路又在何方?23日,临沂版“京东”时发体验店正式上线,给出了临沂人独创的解决方案。397家传统村镇家电实体经销商闻讯到场体验、谋求合作,业务覆盖了临沂、日照两市全部村镇市场,首日便有140余家签约展开O2O体验店转型。

      当前家电销售行业随着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逐渐退市,在消费被提前透支的大环境下,陷入了总利润与单机利润双双下滑的窘境。而传统的村镇家电销售门店,大多仍处在夫妻店落后经验模式,销售渠道单一、库存压力巨大、品类单调以及缺乏店门文化等桎梏带来了销售乏力,同时又遭遇电商的夹击,销售陷入步履维艰的境地。

      如今价格战陷入白热化,政策红利不再,实体店又如何在电商冲击下抓住大势赢得发展? 23日,诞生于临沂的时发体验店正式上线,顺应了互联大势中实体商家纷纷谋求线上线下融合转型的需要。业内专家与商界、金融界人士齐聚一堂,为实体店老板们探索行业出路支招。“客户决定产业发展方向,线上线下融合营销是未来家电发展趋势”、“轻资产、重体验、有结果”成为业界开出的药方与共识。

      据时发体验店的开发者徐东介绍,自己旗下的时发网络科技已与海尔、海信、容声、格力等近20个家电业界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在实现产品售价比市场同型平均低15%的同时,实现了店内体验购物、平板电脑端在线下单以及24小时送货上门的O2O服务,带给实体店老板种类齐全的品牌优势,更让实体店经营者在轻资产的小投入、重体验形势下,获得大回报,进而成为当地村镇的家电核心经销商。

      销售总量仍持涨势 奈何利润日渐“榨净” 

      “草根”实体家电卖家路在何方? 

      告别家电业政策红利,电商又大举蚕食,更陷价格战“囹圄”,处在销售最终端的村镇家电零售商要转型有想法却没办法。曾经红极一时的家电销售真得成为夕阳产业了吗?基层实体店小老板又该如何寻求突破?围绕临沂版“京东”时发体验店正式上线,业界大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感慨:销量下滑利润降低 

      转型“有想法没办法” 

      23日,出席上线启动仪式的国内家电营销大咖黄勇直言,曾经的成功经营让家电实体店老板不愿改变营销模式,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国家利好政策更让他们尝到了不少甜头,在如今的后政策时代,终端零售过程中的瓶颈已然显现,众多实体店老板正经历着“有想法却没办法”的苦恼。

      在家电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的黄勇,亲眼目睹了家电行业发展的“近代史”。在2008年到2013年,伴随着政府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家电实体店经营通过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措施向好发展。“然而在如今的后政策时代,‘不容易’三个字真实的展现了家电行业老板的具体现状。”对于当前家电行业,中国家电营销大师黄勇分析说,如今家电销量下滑,经营者们通过价格优势来拉动销量,致使家电的单台利润与总利润都在下降。

      “我曾经也有一段时间想要转行,但辞职9个月后又回到了家电的老本行。”时发体验店上线启动仪式上,黄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现身说法,“与其他行业相比,家电经营很少会赔个底掉,可以说是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行业。然而,面对利润日渐微薄的现实,多数实体店老板想转型却是有想法、没办法。”

      真相:整体销售额在膨胀 

      家电产业仍属“朝阳” 

      销量下降利润下滑,不少老板感觉家电生意越来越难做,感叹家电产业已成夕阳产业,但整体销售额的持续上涨则展示着蓬勃的发展活力。在黄勇看来,如果明确产业发展趋势,选好产品品牌,转变营销模式,家电产业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家电生意真的越来越难,没有前途了么?”家电营销大咖黄勇列出了一组数据,2009年家电的总销售额是1万亿元,现在的总销售额则达到了 1.4万亿元,整体的销售额并没有下降,而是在膨胀。单一品牌年销量过千亿的不在少数,且仍在增加。前几年,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来自房产的拉动,近两年房产对家电产业几乎没有影响,持续上升的销售额主要从农村市场和新兴的电商渠道来。

      面对村镇家电实体店老板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的困惑,黄勇解释说,生意难干主要是因为缺乏品牌,“实体店老板通过正常的传统渠道拿不到大品牌,门店内没有能够留住消费者的品牌产品,自然很难经营。此外,仓储、人力成本也在激增。”另外,面对互联网发展对传统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实体店老板尤其是来自农村的老板们缺乏向电商平台转型实现线上销售模式的意识和技能。因此,走“网络+体验店+放射性营销”之路,将为基层实体店老板们提供转型跳板。

      记者杨帆 黄继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