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督促地方对环境质量负责 山东打出“约谈+”环保组合拳

2015年05月13日 09:14:00 作者:王亚楠 来源:大众日报
省环保厅专门针对墨水河流域水质严重反弹问题开展了独立调查,发现了污水直排、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市级环保部门也启动了对流域内主要排水企业的重点稽察,对查证属实的违法行为将高限处罚。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本报通讯员 王静雯

      近日,省环保厅就青岛市墨水河水质恶化、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专题约谈责任地区青岛市城阳区和即墨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对两地涉水建设项目从严审批。

      今年以来,环境约谈频频进入公众视线。3月初,省环保厅先后约谈了东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滨州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2月底,环保部约谈了临沂市主要领导。环境约谈为何频现,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环境约谈直指突出环境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8月以来,青岛市墨水河水质开始出现恶化,今年以来仍呈加剧趋势,流域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溢流、管网不配套造成的污水直排等一系列突出环境问题集中出现,导致半岛流域水质大幅度下降,对全省水环境质量的波动造成了较大影响。目前我省15个省控劣五类河流断面中,半岛流域占2个,且均在青岛市。

      省环保厅专门针对墨水河流域水质严重反弹问题开展了独立调查,发现了污水直排、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现已责令青岛市城阳区、即墨市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墨水河流域辖区企业采取限产限排或停产措施。

      此前,约谈东营、滨州都是因其水环境质量出现污染反弹、部分断面严重超标,如不采取果断措施及时遏制,不仅会导致该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恶化,甚至极有可能影响到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

      督促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

      “约谈的目的就是督促地方政府强化对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负责的意识,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区域环境质量。”省环保厅法规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境约谈制度早已有之,2010年,省环保厅、省监察厅就联合出台了《突出环境问题约谈制度》;今年开始实行的新环保法,在总则中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也使环境约谈成为当下督促突出环境问题解决的有效手段。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面对面地与地方政府的领导同志进行交流与商讨,能使地方政府的领导同志直接感受到压力,思想受到触动。参加约谈的地方领导坦言“受到了很大的刺激,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环保教育”。

      通过约谈,面对面地开展督办,商议整改,有助于督促各地纠正因片面追求短期政绩而无视生态红线的做法,尽快查处整治环境违法问题。同时,约谈也是对各级干部的警示和爱护,防止大批干部倒在问责红线上。

      ■名词解释 约谈

      从字面上看,约谈是约定之后就特定事情进行商谈。行政机关进行的约谈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制度,指拥有具体行政职权的机关,通过约谈沟通、学习政策法规、分析讲评等方式,对约谈对象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并规范的准具体行政行为。已经实施的有违规土地约谈、日化企业约谈、家电企业约谈等。

      2010年12月16日上午,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京约谈违法用地较为严重的5市(州)、7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下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通报了2009年度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

      2010年12月末,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将“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2011年,针对日化产品和方便面等将涨价的信息,国家发改委约谈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同时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约谈的确管用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本报通讯员 王静雯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整体看,经过约谈,各地迅速行动,一些环境难题正在得以化解。

      东营——

      9条省控河流中劣五类水质断面已由1月份的7个、2月份的8个降为3月份的5个、4月份的4个,4月份河流主要污染物COD浓度为48.1毫克/升、氨氮浓度为1.3毫克/升,分别比前3个月改善27.7%和80.6%。

      据介绍,东营市对全部9条省控河流、7条市控河流实地调研,逐个县区、逐条河流、逐个断面检查污染源,分析水质现状,一河一策,研究治理方案,并邀请省环保厅和专家进行论证审定,集中督导河流污染治理工作。

      今年对9条省控河流、7条市控河流确定了164项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22.7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57项,已完成10项,97项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今年以来,共拒批高污染高排放项目12个。1-4月份,该市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98起,实施行政处罚108起,罚款910余万元,封堵沿河排污口21个;对8家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3个单位负责人实施约谈;对56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关停“土小”企业82家;10起环保违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行政拘留9人。

      滨州——

      被约谈后,滨州市要求各县区按照“谁的断面谁来管”的原则,各负其责,确保将发现的问题和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重点河流逐条进行分析,制订切实可行的达标方案,目前达标方案已形成初稿上报省环保厅。

      截至目前,滨州市北城污水处理厂、沾化区城东污水处理厂等长期不达标的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高新区南城污水处理厂开始升级改造,博兴县光大水务扩建工程已完成,陈户镇污水处理厂6月底前可建成投运,一些长期超标的污水处理厂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根据部分河流断面不能稳定达标的问题,又规划了秦台河二期、潮河、支脉河、鱼沟子(入预备河)、好生污水处理厂后湿地、明集镇污水处理厂后湿地等多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基本实现每一个污水处理厂、入河口都有人工湿地。

      青岛——

      青岛市表示,将按照省环保厅约谈要求,重点工程倒排工期,6月30日前墨水河主要控制断面水质恢复到2014年底的水平,8月31日前墨水河主要控制断面水质稳定达到2015年度省控目标要求。

      针对墨水河存在的突出水污染问题,加快解决污水集中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以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倒逼限制工业企业排水量,目前已有16家企业被要求停止涉水环节的生产,有102家企业被限制生产规模。

      全面排查整治沿河污水直排及垃圾入河现象,两区市对墨水河流域内的主河道、支流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大大小小各类污水直排口或雨污混排口34处,已封堵11处;已清理河岸及河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2600余立方。

      开展涉水排污企业执法大检查,目前已检查企业362家,即墨市对即墨污水处理厂前期涉嫌排水超标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追缴超标排污费513479元,罚款52340元;对其涉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保部门对其做出1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移交公安部门。城阳区对一家企业违法排污进行了立案,相关处罚决定正按程序实施。同时,市级环保部门也启动了对流域内主要排水企业的重点稽察,对查证属实的违法行为将高限处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