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高考在即,今年招生政策知多少?

2015年05月20日 07:49: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虽然高考年年有,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以家长和考生的身份面对高考却是头一遭。今年高考怎么录取?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哪些考生在录取时才能享受加分?对于这些问题,省教育厅公布的《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都给出了详细说明。

      虽然高考年年有,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以家长和考生的身份面对高考却是头一遭。今年高考怎么录取?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什么?哪些考生在录取时才能享受加分?对于这些问题,省教育厅公布的《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都给出了详细说明。

      1.“3+2”志愿设定报考资格线 投档成绩本科二批最低线下50分内

      2015年山东完善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招生志愿填报和录取办法,设定报考资格线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线上考生由高校根据投档情况择优录取。

      2015年山东高考在录取批次方面没有变化,依然分为5批次进行,分别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并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

      与2014年不同,2015年山东完善了“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招生志愿填报和录取办法,设定报考资格线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线上考生由高校根据投档情况择优录取。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考生按文史类或理工类专科(高职)批填报志愿,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高校根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录取手续。

      在志愿填报阶段,考生需登录http://wsbm.sdzk.gov.cn,进行网上填报。考生应根据报考类别和层次,结合高考成绩,参照《填报志愿指南》中招生专业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填报。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

      2.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高考外语语种限制。

      按照规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非省属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教育部或本校招生章程有具体规定的)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

      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可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并负责对调档范围内未录取考生进行解释以及对其他遗留问题进行处理。

      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高考外语语种限制。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3.加分政策最终版公布 烈士子女等五类考生享受加分

      从2015年起,我省将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科技类竞赛加分、省级优秀学生加分、见义勇为和先进劳模加分。

      从去年起,教育部就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调整,今年我省的高考加分政策究竟怎么定论?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受到照顾?《意见》中作出了最终的规定。

      今年五类考生还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分别为: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省属高校调档分数线5分之内的,可以向省属高校投档,由省属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根据此前省教育厅公布的政策,从2015年起,我省将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科技类竞赛加分、省级优秀学生加分、见义勇为和先进劳模加分。但由于处于政策过渡期,所以2015年1月1日前获得以上奖项的考生在录取时仍可以享受增加5分或降低5分投档照顾。(记者金成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