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九大领域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 制定九大支持政策

2015年05月28日 08:37:00 作者:刘 珅 来源:大众日报
5月27日,省政府出台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在生态环保、市政基础设施等9大领域向社会资本进一步敞开大门,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和管理,推动结构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稳固发展基础。

      □ 本报记者 刘 珅

      5月27日,省政府出台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在生态环保、市政基础设施等9大领域向社会资本进一步敞开大门,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和管理,推动结构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稳固发展基础。

      9大重点领域:多种社会资本进入方式

      灵活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各种模式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法无禁止则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外商投资按规定享受同等待遇;政府投资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释放市场空间。

      《意见》明确,在一定期限内经营收入可以覆盖成本的投资,坚持推进市场化运作;不足覆盖的,采取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附加部分补贴或直接投资参股等措施,创造条件为投资人获得合理回报;基本无经营收入的,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用建设-拥有-运营(BOO)、委托运营等模式推进,或给予一定的开发权、经营权,与经营性较强项目组合等综合开发方式引入投资人。

      我省确定的9大重点领域,几乎全方位覆盖经济社会民生各个方面,《意见》对此作出了细致分类,在确定进入方式方面充分体现创新灵活,如探索“使用者付费”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各种模式。

      “以PPP方式为例, 通过BOT、BT等我省常见的吸引社会资本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项目建设,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合作各方往往会得到比单独行动更好的结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说。

      《意见》提出,生态环保领域探索建立环境污染强制保险和绿色环保基金制度,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环境问题;农业水利领域盘活现有重大水利工程国有资产,选择一批工程通过股权出让、委托运营、整合改制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筹得的资金用于新增水利工程建设。

      基础设施方面,市政基础设施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建设运营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改革;交通领域向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所有权、经营权;能源领域在安全条件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核电项目,以及投资配电业务并逐步放开配电增量业务;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领域,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运营和业务试点等。

      在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以及文化旅游体育领域,《意见》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各类教育和培训机构,政府购买服务或委托管理,支持民办学校开展股权融资;完善社会办医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通过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旅游设施等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改造并盘活存量资源。

      “在部分近似公共产品领域进行投融资改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不仅能够缓解当前经济下行给财政带来的支出压力,而且由于投资主体的更加明确,管理、投资效率会更高。另一方面,社会化投资使政、企职责更加分明,能够改变政府分饰‘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弊端。”刘德军说。

      9大支持政策:“有形之手”服务“无形之手”

      争取国家在我省开展垄断和特许经营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

      “当前经济处于下行期,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资源配置效率最高,但经济不景气时上述领域也难免存在市场失灵现象,这就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紧密结合,或者说让前者为后者发挥决定性作用而服务。”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东辉向记者分析。

      《意见》提出9个方面支持政策为盘活社会资本“保驾护航”。一是破除市场进入壁垒。我省将争取国家在省内开展垄断和特许经营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研究制定我省民营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二是建立投资收益合理回报机制。我省将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核定收费标准等,稳定收益预期使社会资本得到合理回报,并与国有投资享受同等政策待遇。三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重点领域资源要素价格市场化,因价格因素无法收回成本的,政府酌情合理补偿。四是创新融资方式。以创新投融资平台模式为重点,成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聚合各类社会资本,建立完善对接重点领域项目的平台及配套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更多领域。五是加大政府投资支持力度,通过投资补助、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领域项目建设。

      “在一些领域,商业信用往往与社会产业资本不相匹配,比如资金拥有方试图获得低风险、高收益,而这两个条件又很难并存,导致一些领域较难获得投融资资金支持。通过一些适当的、有针对性的以及创新的政府引导行为,比如对直接融资的鼓励、对引导基金的注资,可以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而且有利于在更大范围产生外部规模经济。”张东辉说。

      我省还在扩大政府购买范围、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国企改革、土地平等使用和税费优惠政策四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如《意见》提出新增政府公共服务严格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并采取分阶段支付的灵活支付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投资以及国企改制改组等;土地、税收优惠政策“一视同仁”,鼓励土地使用权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可依法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