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京城好人“临沂探望被救者:雷锋是精神支柱

2015年07月16日 09:21:00 作者: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
做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用行动来做好事,在北京就有这样一个人,一直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做人原则,常说“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他叫刘学军,熟悉的人称呼他“京城好人”、“雷锋式的好公民”。如今,他到底做了多少好事?没有人能数得清。


    为救小敏,刘学军腿部受伤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做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用行动来做好事,在北京就有这样一个人,一直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做人原则,常说“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他叫刘学军,熟悉的人称呼他“京城好人”、“雷锋式的好公民”。如今,他到底做了多少好事?没有人能数得清。

        14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专程来临沂看望小敏的“京城好人”刘学军,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2日说起,大学即将毕业的临沂姑娘小敏只身一人去北京找工作,两天马不停蹄地寻找一无所获后,小敏准备去青年创业园碰碰运气,连日来的奔波加上高温,让小敏突然觉得一阵眩晕,突然摔倒在地上。“这时,一辆红色轿车向我倒地的地方驶来,当时想喊也喊不出来,身体也不听使唤。”小敏告诉大众网记者,就当自己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觉得有一双像钢钳一样的大手将其从车轮底下拽出。

        路人纷纷将其和救她的男子一起扶了起来。那名五十来岁的男子因为救小敏手腕被戳伤,腿部、腰部也多处受伤。随后,该男子被拉到医院检查治疗。此时的小敏还没有从刚刚的惊吓中缓过神来,只是一个劲地说“谢谢。”因为买了回学校的票,小敏着急回学校办理了毕业手续。

        “当时就在想,如果那个不是那个好心人救了我的命,恐怕现在的自己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小敏说,办理完了毕业手续,自己就连忙做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再次来到北京,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 在事发地,不少附近的商户认出了小敏,在此,小敏也知道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就是刘学军,熟悉的人称呼他“京城好人”。不过,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他本人。回到临沂后,小敏没有放弃对刘学军的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敏终于和刘学军取得了联系,当得知小敏要去北京看望他时,刘学军考虑到小敏刚毕业,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就来到了临沂,圆了小敏一个见恩人的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帮助小敏仅仅是刘学军做过的数不清的好事中的其中一件。 1965年,刘学军到清河二小读书。上小学时,他已是闻名校园的“小雷锋”。1981年,在内蒙古当了4年兵的刘学军从部队复员,被安排到西三旗附近的汽运七场担任招待所所长。他在扑救单位油库旁的大火时,因吸入一氧化碳过多,导致脑萎缩,做了开颅手术。当时,他被告知“最多能活两三年”,因丧失劳动能力,被迫提前退休。从那时起,他开始有意识地帮助别人。如今,被他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现在,他常常早晨5点多就起床,骑上摩托车,挎着公文包出去“上班”。公文包里,有外伤急救包、速效救心丸、血压计,还有供低血糖患者急用的巧克力。常到医院、河边、公交车站附近转悠,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马上伸出援手。为了找到更多帮助对象,他甚至专门为自己印制了名片,上面写着“有困难您找我”、“勿以善小而不为”,并留下手机号码。

        “雷锋就是我的精神支柱,也是一生学习的榜样,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人,因为我帮了一些人,而且这些人都是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这些人在社会上也在继续做好事。” 刘学军说。

        而对于小敏来说,刘学军就像一个磁场,给了自己“里程碑式”的影响,小敏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也会像刘学军一样,做一个乐于助人的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好事、做善事。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