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电梯部件报废"国标"将实施 电梯更换业主说了算

2015年07月24日 08:35: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日前,由国家标准委制定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出台,这一新标准将于明年2月正式实施。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电梯主要部件报废国家标准,填补了多年来国内外电梯行业缺少电梯报废相关标准的空白。

      如今,电梯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活必需品,因电梯故障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目前,我国在用电梯每年保持着大约20%的幅度增长。在临沂,电梯数量也相当可观。记者从临沂市质监局获悉,目前,全市电梯共有14366台,在用13580台。其中,兰山区共计7718台。

      由于之前国家对于电梯的使用年限没有相应的标准,电梯使用并没有具体报废时间要求。但由于日常使用不当、管理不到位、电梯维保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等因素,部分电梯有不同程度损坏,新国标的出台为存在风险隐患需要报废部件提供了技术依据。

      此次出台的新标准,规定了安全保护装置、井道安全门和活板门等13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的技术条件。还明确把机械损伤(如开裂变形)、电气故障等6种影响安全运行的失效或潜在失效模式,作为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通过对存在失效或潜在失效风险的主要部件进行报废,来推进电梯的整体改造。

      另据悉,临沂市质监局每年都针对电梯未注册登记、超期未检、安装维保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1至2次的专项整治活动。根据国家质监总局的统一部署要求,今年,临沂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电梯7800余台,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10多处,责令停用电梯183台。

        记者 徐文敏 通讯员 马凯

      相关链接 

      电梯是否整机报废,由部件情况判断 

      记者从临沂市质监局特种设备检验科了解到,电梯像电脑主机箱一样属于“组装件”。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因素影响,电梯的整机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也就难以通过使用年限制定判断电梯整机是否报废的标准。

      至于电梯究竟如何判断是否应该报废,该科工作人员认为此项国家标准中分别列出了电梯安全保护装置、紧急救援装置、井道安全门和活板门、驱动主机、悬挂装置、补偿装置、轿厢、平衡重、层门和轿门、导轨和导靴、电气控制装置、编码器和液压部件等13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

      与此同时,国标明确将变形等机械损伤、非正常磨损、锈蚀、材料老化、电气故障、电气元件破损等6种影响安全运行的失效或潜在失效模式作为电梯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这样一来,如果按照这些技术条件判断电梯部件问题严重,就可以考虑报废。

      “列出达到报废的各项条件,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能省钱。”这位工作人员分析说,由于电梯品牌不一,一部电梯价格一般在10万至30万元之间。一些小区电梯往往只是部分部件故障,并未达到整机报废条件,在没有标准判断的情况下,很多都选择报废直接更新,其实本可以选择修理改造等更实惠的办法。该项规定出台后,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浪费。

      住宅小区电梯是否更新,业主来决定 

      随着电梯使用数量不断增长,住宅小区电梯占了很大比例。据临沂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住宅小区的电梯,如无特殊规定,电梯所有权是业主的,属于用户共同所有。物业公司仅仅是受委托对电梯进行管理。物业公司在受委托管理期间,要依法履行电梯管理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现在少数电梯使用单位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或管理人员负责小区电梯安全,即使有管理机构的部分使用单位,对于自身的安全主体责任认识也不到位,不知道自己应该担负什么职责,对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完全依赖于维保单位,缺少对在用电梯的自我检查和对维保工作质量的监督,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形同虚设。

      该项国标的发布,给业主遇到电梯问题时如何选择维修提供了参考。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住宅小区电梯遇到问题时,物业公司和业主都会起争执,业主怕物业公司虚报“病情”,物业公司则怕小问题藏着大隐患。如果业主与物业公司选择第三方的检测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对主要部件问题进行判断,业主再根据最终的检测报告,选择是维修、改造,还是报废更新,也将减少不少麻烦。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业主在购买房屋后电梯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或者电梯的平时维护,费用主要是从房屋维修基金里出。但业主购买的住房一般是70年产权,按照15年使用时间的话,70年里总要更换电梯。电梯报废,更换新电梯,目前临沂还没有出现过,这笔费用到底怎么出,也只能根据国家的具体规定来实施。

      超15年需安全评估,无强制报废标准 

      虽然电梯主要部件报废国标有了,但整体电梯的报废标准并不明晰。据临沂市质监局特种设备检验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家和地方对住宅电梯的设计使用年限暂时没有规定,也没有强制报废的时间标准。在临沂,甚至都不被称作“报废”。

      “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15年以后要进行安全评估。”该工作人员表示,安全评估合格的,可以继续使用。

      另据介绍,目前临沂使用时间超过15年的电梯很少,整体电梯报废的情况也很少见,但未来现有电梯的逐步老化问题肯定要出现,如何妥善解决也需要研究。之前在临沂有过整体电梯的更换,“一般不是因为老旧或者质量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选型不合适。”

      在临沂,电梯使用一直坚持“一年一检”的原则。然而,目前,物业公司主动上报年检的比例并不高,还是以质监部门到期催促为主。质监部门组织进行相关监测后,会出具安全评估报告给予维修意见,对于年检不合格的电梯,将发具有强制力的整改通知书。整改不合格,则只能关停。

      “目前,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每年我们都按照至少25%的比例对本地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进行监督抽查工作。通过监督抽查,保证电梯安装维保单位的生产资源条件持续保持、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转以及安装维保过程严格符合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