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大学生张振卿:失败了两次仍坚持“创业梦”

2015年08月14日 07:47:00 作者: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90后的张振卿有个性有主见,当然性格中也带着点叛逆。正当身边许多同学正在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网游后睡到自然醒、谈恋爱逛街,张振卿已经在琢磨着如何创业了。

      伴随着全民创业的大潮,临沂大学2012级的张振卿,才上大三就已创业两次,高考填报志愿时家人帮他选择了电气及自动化专业,希望他能成为一名电力部门的公务员,但事与愿违,张振卿对专业课没有丝毫学习劲头,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琢磨着如何创业。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可张振卿并没有气馁,摔倒后又爬起来,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失败了两次仍坚持“创业梦” 

      90后的张振卿有个性有主见,当然性格中也带着点叛逆。正当身边许多同学正在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网游后睡到自然醒、谈恋爱逛街,张振卿已经在琢磨着如何创业了。

      “第一次创业是大一下学期,当时看到学校宣传栏上有好多小广告,多是中介类的,关注和需求还挺高。”于是,张振卿和同学一起做起了广告设计和生产厂家的中介,“接触这个行业后才发现,即使是广告中介,对设计和信息传播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但我们恰恰缺乏这两方面的经验。”

      由于投资少,张振卿和同学坚持了半年见前景不太光明,于是放弃。

      张振卿的第二次创业是追随了当前流行的O2O模式,前期主要针对在校学生,“一开始感觉很简单,就是先上门收取脏衣物,洗好后,派配送员送达干净衣物。”张振卿说,他和同学对这个创业项目一拍即合,共投资了近两万元,租店面买洗衣机等设备,还招聘了几个在校学生做兼职派送。“学生对O2O洗衣的接受度不高,有的人宁愿花钱买大牌也不愿花钱洗衣服。”因此,洗衣店开了两个月左右,张振卿的创业热情又一次被降温。他把配送费用降到最低,三元跑一趟,可最终还是因物流成本太高,无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以失败告终。

      建创业社团吸粉丝三百人 

      面对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张振卿曾经一度认为是资金不足的原因,后来认真反思,不断与人交流才意识到,资金充足只是创业成功的一个有利条件,更重要的是创业项目和团队精神。

      2013年张振卿在临沂大学注册了拓荒创业协会,发展优质会员80多人,之后又建立了创业联盟社团,学校里很多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都加入了,社团会不定期地举行创业交流沙龙,一起探讨创业项目。“现在社团已经发展到300人,平常我们会在QQ群里分享所有关于创业的资讯,而且经过交流和头脑风暴,好多志同道合,脾气相投的人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小团队。”

      张振卿说,他已经失败过两次,多少总结了一些经验心得,他想把这些经验教训传给那些刚开始创业或有创业想法的同学。虽然O2O洗衣店的项目失败了,但张振卿认为O2O模式仍是洗衣店发展的大趋势。

      携手“创友”瞄准教育培训 

      去年张振卿找到了两个有相同创业经历并且志同道合的伙伴,一个是曾做零点校园O2O的学长戴志遥,另一个是曾尝试3D打印和化妆品微商总代理的范凯宁。两人也经历了短暂的创业。

      据了解,戴、范两位同学一开始创业时,和张振卿一样,眼光都瞄准时下流行的高大上行业或模式,“比如3D打印,虽然很有发展潜力,但在全国甚至世界上,真正能把3D打印玩转的人很少,它的技术支持和需求价值都还有待挖掘。”张振卿说,与其好高骛远,不如踏踏实实从传统行业做起。

      于是,三人共同锁定了教育培训行业。在他们看来,当前一提创业,大家都膜拜草根英雄马云,而推动互联网和电商发展的技术人才比较紧缺。因此,他们抓住了这一市场需求。“我们主要培训临近毕业想进入互联网公司做PHP、安卓系统、网页设计等方面的人才,算是在大学教课和正式入职前的一个必修课。”张振卿说,教育培训是个一本万利的行业,他们的项目细化到高端程序开发这一个门类,5个月的封闭培训,保证就业,他们请的老师都是在一线城市入职十年左右的,实战经验丰富。

      记者 郑文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