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小学生入学花销也让临沂家长压力大 几天花2000元

2015年09月14日 08:04: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来说,孩子上学可谓头等大事。准大学生们入学装备动辄花费过万元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如今小学生入学各项花销也逐渐增多,这让临沂家长们不禁直呼“压力山大”。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来说,孩子上学可谓头等大事。准大学生们入学装备动辄花费过万元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如今小学生入学各项花销也逐渐增多,这让临沂家长们不禁直呼“压力山大”。

      电子产品迎旺季 准大学生成消费主力军

      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是如今许多准大学生入学必备的“数码三件套”,数码电子产品商家也越来越加大对学生市场的重视。临近开学,类似“凭录取通知书购买电脑或手机,有好礼相送”的促销宣传不断。“根据这两年销售经验来看,从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一直到10月,都是电子数码产品的消费旺季。”沂蒙路一家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暑期消费旺季里学生是消费的主力军,尤其是“准大学生”成为商家们争抢的目标消费群体。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普通手机促销力度大,但“三星”、“苹果”等价格不菲的手机还是更受大学新生追捧。“孩子考上大学,家长心里高兴也舍得花钱,一千块钱左右的手机现在孩子都看不上了,就算不买‘苹果’至少也得是两三千块的手机。”一家品牌手机销售专柜销售人员表示。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仅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两项的花费就要七千元左右,如果再加上相机、服装、行李箱、生活用品等,一个准大学生的开学装备不下万元。

      小学生开学花销不断 文具学屋兴趣班都得有

      “上大学花费肯定要多些,毕竟手机、电脑这些都是花销大项,而且也就刚入学花那么一下子,我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市民张先生表示对于准大学生的过万入学装备可以理解,反而是自家刚升入小学一年的儿子的花费让他感到“压力山大”,

      张先生的儿子今年正式升入小学,入学前一天,为了让儿子新学期有新气象,鼓励孩子好好上学,张先生和妻子特意带儿子去商场挑选了新书包、文具,另外还买了身新衣服,总共花费近500元。儿子开学后购买了练习题册和其他一些课外辅导书,花费100多元。随后张先生给孩子订了牛奶,花费了200多元。看着其他孩子报名参加兴趣班,张先生考虑再三又花费700元给孩子报了一季度书法班。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没几天后,张先生发现由于孩子放学时间比张先生夫妻下班时间要早很多,给孩子找个学屋很有必要。于是张先生又交了400元给儿子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学屋报了名。

      “这才开学10天,零零散散各项花费算下来已经有2000元了,这还没算完。”张先生说,为了接送孩子方便,近期又添置一辆电动车,又少不了2000元,“这么看来,我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啊!”

      相关链接

      中消协:开学“装备”要理性消费

      面对琳琅满目、品种造型多样的学生文具用品,消费者往往容易挑花了眼。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5年上半年涉及到文体用品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比例与2014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部分学生文具产品质量问题不容乐观。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特别是家长,购物前合理规划,理性对待商家举行的各种促销行为,按需购买学习文具及生活用品,不要一味求便宜或为求省事大量采买。

      在选购文具用品时务必多加留心,看清产品是否有无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等,要眼看、手摸、鼻闻,必要时查看相关质量测试评价报告,择优购买。

      消费者购买后切记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当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