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喊苦、盼雨却不掉队 临沂95后大学生坚强面对军训

2015年09月14日 08:04: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各大高校的“小鲜肉”们陆续进入军训模式,接受大学里的第一场“烤验”。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刚过了一天,董金涵又晕倒了,“就是站得有点累,自己没调整好,结果就又晕了过去。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各大高校的“小鲜肉”们陆续进入军训模式,接受大学里的第一场“烤验”。虽然嘴里喊苦叫累,盼着下雨,但站到了训练场上,新生们却是另一番形象:汗水流到鼻尖也忍着不去擦,站军姿腿软了也坚决不下场,晕倒了两次仍然还要再接着训……在临沂大学的体育场上,6500余名95后新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坚强。

      因为很累所以最盼下雨

      “各单位注意,现在休息20分钟。”听到教官的这一句命令,临沂大学体育场上一片欢腾。尽管很期待休息,但在训练场上,新生们没有忘记保持纪律,大多数学生只是与同学相顾一笑,然后迅速来到本学院的方阵,坐在马扎上休息。

      “一开始的时候觉得挺苦的,站军姿10分钟一动不能动,即使额头上流汗也不能随便乱动,实在忍不住想擦汗时需要打报告。”说起军训的苦,理学院的马腾慧立时打开了话匣子,她的话也得到了身边同学的赞同。

      一天练下来,小腿发酸,脚板生疼,所以到了晚上回到宿舍,很多新生都是洗漱后就赶紧休息。“累得没劲了,所以大家聊会天就不知不觉睡着了。”马腾慧说,因为刚开始感觉太辛苦,所以大家都盼着天公作美,能下一场大雨,“那样的话我们就能多休息一天了。”说完这句话,她也笑了起来。

      两次晕倒仍然不愿掉队

      在刚开始训练时,来自潍坊的新生董金涵让老师们担心不已。董金涵说:“可能自己身体比较弱,没有接受过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所以第一天就晕倒了。”

      在站军姿的训练中,每次训练的时间从10分钟逐渐加长,这让董金涵有些吃不消,刚刚在太阳底下站了5分钟,她就眼前一黑,晕倒了过去。由于晕倒时失去意识,所以她的脸一下蹭到了地上,结果嘴唇、鼻子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擦伤。

      晕倒后,辅导员和身边的同学迅速把董金涵送到了医务室,“醒来的时候我才觉得脸上火辣辣疼,自己还纳闷,怎么到了这里?”虽然这次擦伤了脸,但董金涵并没有因此退缩。在休息了一上午后,她又要加入队伍中,结果被辅导员给拽了回来。

      “当时有点委屈,差点流泪,觉得自己能行,但老师也是为了我好,所以我就又多休息了一天。”后来,在董金涵的一再要求下,辅导员同意她继续随队训练。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刚过了一天,董金涵又晕倒了,“就是站得有点累,自己没调整好,结果就又晕了过去。”

      尽管已是两次晕倒,但董金涵却并不愿就此放弃,“我不想因为自己拖了大家的后腿,只要撑得住,我就会一直坚持。”

      花絮

      新生在朋友圈互相鼓励

      “累死了,我想回家”、“军训,要的是命”、“爽+累=黑”……虽然在朋友圈里新生们这样调侃着,但在他们心中,军训会收获不放弃的优秀习惯,所以在新生们的朋友圈里,他们写下“勇敢者,为你们加油”、“青春在烈日下飞扬,我们在军训中成长”这些积极励志的话语。

      从新生军训开始,文学院辅导员金银芳就一直跟着本学院的新生队伍坚守在训练场上,她还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新生们刻苦训练的瞬间,并把照片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和QQ空间中。

      “这些95后新生虽然嘴上叫苦,但内心很坚强,很有韧劲,很多同学都在朋友圈里互相鼓劲加油。”金银芳介绍说,在文学院的新生中,不少学生都是来自贵州、江苏、福建、云南等南方省市,由于报到后就开始训练,很多新生对环境还不适应,有些水土不服,所以才会出现晕倒的状况。“在军训前几天,一个学院每天都要晒晕十几名学生,但过了最初的阶段后,晕倒的新生就基本没有了。”

    记者 金成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