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业主意见、修建资金……电动车棚建设关卡多

2015年11月09日 08:32:00 作者:范彩霞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电动车楼道停放隐患多多,电动车上楼对电梯损伤大、防盗系数低,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解决这一现象的根本方法就是修建车棚。而在小区建设规划中被遗漏的车棚,想要重新修建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业主意见、资金、园林部门的意见……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电动车楼道停放隐患多多,电动车上楼对电梯损伤大、防盗系数低,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解决这一现象的根本方法就是修建车棚。而在小区建设规划中被遗漏的车棚,想要重新修建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业主意见、资金、园林部门的意见……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业主意见 

      意见不统一物业也犯难 

      修建车棚虽然是为解决居民电动车存放,但对物业管理方来说,任何一项事关居民生活的建设项目,都得征求居民的意见。“就在一个月之前,我们想在小区内再建一个车棚,通过和业主委员会的协商,广泛征求业主的意见,但是意见没有达成一致。”市区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都同意修建车棚,但因为车棚位置可能侵占绿化带,仍有一些业主持反对意见。“这一部分业主家里没有电动车,所以他们反对建车棚。”物业方表示,他们甚至收到了部分业主的言语恐吓,“当然我们不会因为小部分业主的意见就放弃修建车棚。”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水岸华庭小区。“3年前,我们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物业曾征求业主关于如何修建车棚的意见,但最后因为多方面原因没建成。”水岸华庭嘉恒物业工作人员郭中聚告诉记者,物业曾为解决电动车停放的问题,为业主提供出多个方案,都未得到最终执行。

      “为了缓解一部分车辆的停放,我们要来了开发商撤走后留下的几间空屋,让业主停放一部分电动车。”郭中聚说,因为这几间房屋紧靠1号楼,离单元门并不远,但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在此停放。记者发现只有少量车辆停在此处,还有很多空间剩余。

      记者在多个小区走访调查时,随机采访了部分业主,绝大部分业主赞成尽快选择合适地点修建车棚,具体规划和大小等只要合理他们都可以接受。少部分不同意修建车棚的业主则是因为车棚侵占了小区部分绿化带。

      修建资金 

      维修资金难申请,费用需物业自出 

      如要修建车棚,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问题就是修建费用。虽然这是很多小区在建设之初,开发商疏漏的历史遗留问题,但物业接管小区,开发商已撤离。为解燃眉之急,很多物业表示,如能突破种种困难可以修建,物业将自己出钱。

      “其实每个物业在房产局都有维修资金,但是因为申请太麻烦,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物业自己出钱解决。”郭中聚说,建一个车棚需要一两万块钱,但若要按流程申请却非常困难。

      “好在我们物业目前还能拿出这一部分钱,像很多还建小区,物业收费标准本来就低,去掉人员工资和小区日常维护费用,根本就没有钱修车棚。”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业主期盼 

      车棚充电不方便,业主盼便民充电站随车棚配备 

      不少业主提出,他们之所以要将车停放在自家楼层,除考虑安全问题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充电不方便。“像我们小区,有很多车棚,但是停不满,因为晚上要回家充电。”市民刘女士说,车棚可以充电就会更加便利了。

      “不只是在临沂,全国很多地方的状况都是类似的,在小区内配备一定数量的便民充电站确实是一项便民措施,但实际实施起来很困难。”某物业工作人员解释,“大一点的小区一两千辆电动车很正常,得多少数量的充电站才能满足啊,而且收费问题该如何落实?”

      一些业主也表示,他们并非想要每一辆电动车都能在小区内完成充电,而是能应付紧急充电。“急充对电瓶的损伤很大,我们也不能长期使用急充,只是希望小区建车棚时能同时配备几个充电站而已。”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收费合理,他们可以接受有偿充电。

      “很多新建小区在借鉴大城市的规划配备充电站,但在临沂普及开来确实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郭中聚表示,在征求修建车棚民意时,也曾想同时设置充电站,但就数量及收费问题未能与业主达成一致。

      园林部门 

      侵占绿地需报批,损失的绿地需补回 

      车棚能否建成,最重要的一个关口就是园林部门的审核批示。记者采访的所有物业均表示,如果申请修建的车棚侵占小区原有的绿化面积,小区绿地率不达标,园林部门不会批准。

      记者采访了兰山区园林处巡查科的工作人员。“首先,住宅小区在建设时的绿地率是有硬性规定的,而建成后的绿地管理也由园林部门监督,不能随意改变小区内的绿地面积,用作他用。”工作人员称,住宅小区绿地率的国家标准是30%,而临沂市的具体执行标准更加严格。

      《临沂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第二章中明确规定:新建居住、行政办公、文化娱乐、宾馆、体育、医疗、学校、科研等项目,绿地率不得小于35%;城市居住区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和道路绿化的设计方案,由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审批。城市绿地设计方案经批准后,确需改变设计的,应重新办理审批手续。

      “也就是说,如果修建车棚要侵占绿地,必须将申请提交至当时报批的有关单位,审批手续下来后方可执行。”工作人员解释,因修建车棚被侵占的绿地面积必须在住宅区内其它合适位置补上。

      “建设项目比较大的小区是在市园林局审批,市区一些面积较小的小区在我们这里报批。”兰山区园林处工作人员称,曾有不少小区前来咨询占用绿地改建车位或车棚的事,但从未有小区真正提出申请。

      “即便审批通过,可以更改绿地建设车棚,但是损失的绿地要在其它地方补回,这不仅麻烦,而且还需多支出一笔费用。”工作人员表示,补回绿地有多种方式,比如在停车位边线栽种绿植或树苗;车位上改铺嵌草砖;阳台、屋顶也可做绿化。这些方式都可以折算成被侵占的绿地率。

      除此之外,负责申请报批的工程科,还会考量申请小区居民的意见。“很多小区改建车位、车棚或卖出或外租,涉及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一般都要求开发商、物业及业主委员代表共同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介绍。

      兰山园林处工程科工作人员还会联合城管部门对管辖小区的绿地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地抽查,一旦发现会依法处理。

      “补回绿地面积很多时候是不现实的,有的小区车位本来就紧张,加宽是不可能的,再种上小树怎么能方便停车呢?”郭中聚说,为此物业曾想把小区的东南角一处院墙边改建成车棚,但大部分业主不愿将车停在此处,原因是此处离小区的三栋高层都很远,十分不便,为此这一计划也就作罢。

      记者 范彩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