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超市散装肉馅或遭禁 食品监管:严格标签信息标注

2015年12月03日 08:50: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就近去超市买点生鲜食品回家是不少市民下班后的选择,为规范超市生鲜食品经营行为,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超市生鲜食品包装和标签标注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拟进一步严格规范生鲜食品标签信息标注,杜绝超市擅自更改生产日期或保质期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食品安全。

      就近去超市买点生鲜食品回家是不少市民下班后的选择,为规范超市生鲜食品经营行为,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超市生鲜食品包装和标签标注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拟进一步严格规范生鲜食品标签信息标注,杜绝超市擅自更改生产日期或保质期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食品安全。

      现状:超市生鲜食品标签信息标注简单 

      市民孙女士是一位上班族,每天下班后一般都去附近的超市购买肉菜等生鲜食品后回家烹饪。对于她来说,超市生鲜食品虽然价格高,但来源正当,品质应该有保证。每次去购买散装类食品,她都是根据口味喜好进行挑选,很少关心此类食品及生鲜食品外包装信息是否完整。

      和孙女士类似情况的并不在少数,而部分商超在生鲜食品包装标签信息标注方面却比较简单。2日,记者先后走访了临沂人民广场商圈的4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4家超市在生鲜食品包装标签上的信息均比较简单。

      在一家超市的海鲜产品专柜,记者看到了该散装食品外的玻璃柜上有两张标签,其中一张标注价格、规格等信息;另一张则标注产品生产商名称及电话等信息,但写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信息栏上却并没有标注。“你就放心买吧,都是从正规厂家进购的,质量有保证。”当记者询问这款散装海食品为何没有生产日期等信息时,销售人员并没有直接回答。

      虽然有的超市部分生鲜食品标签信息比较完整,但却存在散装与预包装产品生产日期不一致的现象。在一款散装香蕉片产品玻璃柜上,产品合格证上的信息基本上满足意见稿要求。散装香蕉片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为今年5月13日,保质期12个月;不过,在其上方的由超市包装好的小袋香蕉片标签上,其保质期却只有30天。

      包装日期不得替代生产日期 

      市民在超市购买散装生鲜食品中,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明明所购食品早已摆放在玻璃柜中,但称重后打出的标签上生产日期却显示当天,将包装日期偷换成生产日期。

      这种情况在意见稿中被明令禁止。意见稿要求,生鲜食品包装不得擅自拆除或更换,标签标注内容不得伪造、涂改、遮挡、篡改,不得以包装日期代替生产日期。

      同时,意见稿在生鲜食品标签标注方面有了较为详尽的要求:生鲜食品的名称、产地、生产日期,以及生产者或者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者或供货者已经标明保质期或贮藏条件的,或者超市自行设定保质期的,应同时标注。果蔬、水产品供货者无法提供生产日期的可不标注。超市设定保质期的,应标注贮存条件。

      此外,意见稿要求超市以无包装等散装形式销售生鲜食品应当在散装生鲜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或展售柜台的显著位置按照上述标注内容要求加贴标签标注或以公示栏等形式进行明示。消费者自行挑选后由商场提供包装的散装生鲜食品可不进行标签标注。

      超市不得预先做好肉馅销售 

      为图方便,不少市民会从超市直接购买预先绞好的肉馅拿回家使用,但都是五花肉,肉馅的价格只有8块多,肉的价格却超过10块,对此,销售人员往往表示肉馅是为了搞促销,质量没问题。

      不过,意见稿要求超市不得将生鲜肉预先剁成肉馅,禁止使用屠宰场废弃肉类,或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肉类加工肉馅等生鲜肉品和肉制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绞好的肉馅一般都存在被细菌污染的隐患,而且超市里出售的肉馅中,边角料成分较多,甚至有一些本该废弃的肉类组织,安全隐患较大,建议消费者少买。

      记者赵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