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晚婚假要取消 临沂大龄青年纷纷吐槽欲在元旦前领证

2015年12月23日 08:26:00 作者:高红红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草案中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晚婚晚育假或将取消。此前晚婚婚假在24天左右,而明年起,婚假可能只有3天。一时间,晚婚婚假或取消的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热议。有网友称“终于熬到了晚婚的年纪,晚婚假却要取消了……”

      现行计生法规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然而此次修正案草案修改为“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据了解,目前我市执行的休假政策为:男女双方晚婚的,除法定婚假3日,山东省规定的增加14日婚假外,临沂市规定另增加婚假7日。女方晚育的,除国务院规定的产假98天,省规定增加60日产假和男方7日护理假外,临沂市规定另增加女方产假30日,男方护理假3日。也就是说现行我市的休假政策是晚婚婚假为24日,晚育为女方产假188日、男方护理假10日。然而这也意味着,如果取消晚婚奖励,其中一部分假期可能就将没有了。

      晚婚婚假将被取消,这令不少未婚的单身青年们“伤心”不已,不少市民、网友发出感慨。网友“麦麦”说:“婚假还没休,晚婚婚假变三天的政策就出来了。哭晕在厕所。”网友“YY”说:“只有三天婚假!看来我要赶快去休假了,在此之前我要赶紧结婚,赶紧见家长,赶紧谈恋爱,赶紧找个对象。”上班族小张说:“好想为了婚假赶紧找个人领证结婚度蜜月。”市民李丹说道:“我们婚庆定在元旦后,本来还打算趁婚假出去度个蜜月,这下婚假可能就几天了,好悲催!”

      而为了赶上最后一波婚假,更有不少网友和市民提出要赶在2016年元旦前把证领了。一网友说道:“大龄未婚青年们,在12月31日前赶紧把证领了,婚假请了吧!不然到明年,就只有3天了。”

      市民李强(化名)是市区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听说元旦后晚婚婚假可能会取消,本打算明年才领证结婚的他和女友商定赶在圣诞节前就先把结婚证领了。李强说:“元旦前领证可能还有机会按照之前的政策休20多天婚假,元旦后领证就真的可能只有3天了。”市民刘莉说:“还不知道明年到底婚假会变成几天,我是元旦后举行婚礼,听说只要新政策还没实施就按老政策实行,所以我们想这几天赶紧回老家领证,或许还能赶上休个长婚假。”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虽然对于元旦后婚假政策如何调整还尚不知道,但是晚婚假将取消的消息还是令不少未婚的大龄青年们有些“心塞”。“草案中只是删掉了晚婚假,还没说到底减少到几天,希望新政策不要真的只剩三天,哪怕给我们保留十天婚假也好啊。”一市民说道。

      据兰山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2日前来登记的人比较多,这与当天是风俗上认为的好日子有关,但其中大龄青年也占了不少,估计与晚婚婚假或被取消有关,预计接下来几天适龄晚婚青年前来登记的人还会有所增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接受审议,对于全面放开二孩、延长生育假等都有新的调整,不过市卫计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修正案草案正在审议阶段,要真正落地还要等到最终通过,而且各省、市也会根据自身的实际在允许的范围内做出合理调整,对于如何实施还要等具体政策出炉后才能确定,广大市民还要耐心等待。

      采访中一些专业人士也表示,现在就判断生育假将延长多少,或者取消晚婚假都为时过早。待草案通过以后,还需要各地的立法机关来修改对应的法规或条例,到时候各地立法机关才会讨论到具体的延长或取消的问题,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高红红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