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去年开495份停工通知 拒不整改清出建筑市场

2016年01月26日 08:24:00 作者:王富军 严运发 胡雪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日,我市召开临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场会。全市累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3048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95份,查处安全隐患16496条、罚款55.9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9家,有效遏制了各类违规行为。

      近日,我市召开临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全市累计监督在建工程项目855项、单体工程3017个、建筑面积3265.5万平方米,实现了安全监督全覆盖。同时,全市累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3048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95份,查处安全隐患16496条、罚款55.9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9家,有效遏制了各类违规行为。

      工程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安全责任落实的主体也是企业。我市按照省、市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落实整改责任、严防事故发生,彻底整治企业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按照要求,所有企业均要汇总建档,做到“一行业一台账”、“一县一册”,所有隐患全部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逐一落实整改。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展开,2016年3月份市住建局将组织对各县区企业进行全面执法检查。

      在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按照省政府发布的《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我市明确界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坚持属地监管与分级监管相结合,以属地监管为主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

      同时,我市还对农村住房及危房改造工程进行安全监管,村民自建限额以上住房(二层及二层以上,或投资30万元以上,或300平方米以上)以及加层、改扩建房屋必须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做到监管全覆盖;对限额以下的房屋建筑工程,由乡镇村镇建设管理机构接受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加强监管。

      另外,我市严格落实工程总承包单位对施工安全负总责,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对分包单位的企业资信和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由于审查把关不严导致安全事故的,由总承包单位承担全部责任。要将各分包单位统一纳入总承包单位管辖范围,使总包方有权、有责,统一管理,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保证施工安全。执法处罚要做到“四个一律”:凡是不能保证安全的,一律停工整改;凡是参与非法违法建设的,一律计入不良行为并按规定顶格处罚;凡是因安全问题受到处罚的,一律公开曝光;凡是有问题拒不整改或屡纠屡犯、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清出建筑市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